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PBL教学案例征集暨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17-10-23 20:26 点击:


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起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创新班实施了临床医学课程新体系,为持续推进医学课程整合教学综合改革,充实PBL教学案例库,学校拟进行第二批PBL教学案例(以下简称CASE)征集暨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要求及CASE征集数量

(一)面向全校(含附属医院)所有教师进行CASE征集,其中负责人要求为各模块涉及学科领域的专家。经过PBL培训并获得相应资质者予以优先考虑。

(二)本次共征集40个CASE,并从中遴选优秀CASE5个。申报时采取不限项申报,申报指南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根据学校医学课程整合模块教学及PBL教学改革的要求及CASE撰写指南(见附件2),对PBL教案进行整体设计,并组成编写团队完成CASE撰写和填写PBL教学案例撰写申报书相关工作(见附件3),各团队成员应包括基础和临床等相关学科教师。

(二)PBL教案内容应符合相应模块的整体教学目标,体现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注重医学与人文社会学科的整合、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整合、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的整合,同时注意整合心理学、伦理学、社区医学、全科医学、循证医学等内容。

(三)PBL教案应基于临床真实案例,需有完整的临床资料,包括各项化验、辅助检查结果。在真实案例基础上可根据教学目标规定的知识与技能要求适当模拟情境,但必须符合思维逻辑与医学逻辑。CASE中的措辞、语句应通俗易懂,假以故事情节,引导学生广泛思考,主动查证,激发学生兴趣、学习内在动力和自主学习热情。

(四)PBL教案应包括学生教案与教师教案两部分,鼓励各项目组采用中英文双语撰写。

三、征集程序及工作进度安排

组织CASE征集过程中,按照自愿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

(一)案例征集及初审:2017年10月23日-12月10日,各模块教师完成CASE教案撰写,并上交至模块负责人处进行初审。拟申报负责人根据CASE编写指南组织撰写PBL教学案例,并填写《PBL案例申报书》,由模块为单位将符合申报要求的案例汇总后(见附件4),连同申报书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五份)统一报送学校教务处。

(二)形式审查及专家评审:2017年12月11日-12月18日,由PBL审核小组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后,学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遴选出优秀案例5个。

(三)结果公示: 2017年12月23日前,公示PBL教学案例征集结果。

(四)项目立项:2017年12月25日前,公布PBL教学案例征集终审结果并下发立项文件。

(五)案例审修:后期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审修、入库。

四、经费资助

(一)通过评审入选的CASE,学校将给与予5000元/个的立项经费资助,优秀CASE 8000元/个。经费具体划拨安排为:评审通过后划拨50%作为启动经费,验收合格后再划拨余下50%项目经费。

(二)通过评审立项的CASE经过一年试用修改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PBL教案结题验收,验收合格后等同于校级教改项目立项课题。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征集PBL教学案例是学校实施医学课程整合教学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及PBL教学有关要求统筹安排此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各单位及模块负责人要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三)有序推进。PBL教学案例撰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多个单位、多个学科,统筹协调难度较大,各单位、各相关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PBL教学案例征集工作。


附件:  点击下载附件.rar

      1.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整合课程PBL案例征集指南

2. CASE撰写指南

3. 南方医科大学PBL案例申报书

4. 南方医科大学PBL教学案例申报汇总表


(联系人:刘辉 ,林锦娜 联系电话:647291)



教务处

2017年10月23日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