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1-11-03 17:07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为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学改革实际问题,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加强整体规划,强化校院两级协同联动,做好项目建设的统筹设计;突出改革重点,重点支持紧跟高教改革热点、对高水平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注重产出导向,聚焦生源质量提升、本硕培养衔接、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提升、实验教学体系优化等,支持教师开展相关研究与改革实践强化项目面向,重点面向学校一线教学改革需求、面向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面向重大教学成果培育。

二、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范围仅限于本科教育教学,不包括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按照项目性质分为研究性教改、实践性教改,并以实践性教改为主。研究性教改主要面向高校或院系主要教学管理人员,所研究问题应密切结合岗位,并具有一定宏观性、普遍性;实践性教改重点支持一线教师,教改内容应主要围绕教学实践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并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检验和运用。

2021年度教改项目分为委托类专题、混合式教学改革专题课程思政改革专题其它专题,具体如下:

委托类专题委托类教改主要针对普遍性、前瞻性教学问题,由申请人按照指定内容和方向开展研究或实践。委托类项目重点参考省教育厅提供的重点选题方向(2021年委托类教改选题领域见附1)开展,择优遴选优秀项目报送省教育厅。以教指委名义申报的项目上报省教育厅时不占用学校指标

)混合式教学改革专题。本次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以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为主,公共选修课暂不纳入。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利用爱课教学支持平台等系统,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程思政改革专题。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对照五大金课建设标准,围绕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建设一流课程。

其它专题。重点支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教、产教融合育人改革等,具体见附件1。教师也可自主选择其它课题进行申报。

上述申报领域均可设置研究性或实践性项目,项目题目自拟。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要求

1.项目要围绕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展开,重点向长期从事一线教学教师倾斜,不符合要求者不予立项。学院要加强统筹指导,根据学院教学成果培育规划拟定项目建设计划。

2.注重项目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检验和应用,立足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培育教学成果,学校将逐步降低纯研究型项目立项比例,实践项目立项占比不低于70%

3.教学改革项目要有具体的、明确可行的改革建设实施方案,要有在项目实施期内可实现的、与实施方案相关的、可量化的改革目标。

4.本次项目申报同时组织开展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荐工作,省级推荐项目从校级申报项目中按照限额择优进行推荐。

5.教改项目负责人对职称不作要求。

(二)限项要求

1.学校已有相同或相近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项目申请人所主持校级或省级教改项目在2019年度学校及省级项目验收中列为“不通过”及在2020年度学校及省级验收中列为“不通过”或“暂缓通过”的,不得作为负责人申报项目。

3.截至目前,项目申请人所主持省教改建设项目尚未校内结题验收的,不得再次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省级项目,但可申报校级项目,项目负责人承担校级教改尚未结题项目不超过2项。

4.除上述限项要求外,本年度教学改革项目对各单位申报名额不限项,经专家组评审后按学校立项限额择优立项资助。

四、时间安排

(一)1113日前,项目负责人填写申请书(附件2),将签字盖章的扫描件(PDF版,为保证清晰度及不影响评审,切勿拍照)提交至学校教学项目管理系统(http://jpc.smu.edu.cn:81/xmgl/index.php),报所在学院审核。

(二)1115日前,学院在教学项目管理系统完成项目审核,填写项目汇总表(附件3,加盖学院公章)。

(三)1116-1128日,教务处组织对申报项目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拟定立项项目名单,遴选省级推荐项目。

(四)1129-123日,组织省级推荐项目网上申报。

五、注意事项

(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是教学成果培育、遴选的重要基础,也是学校教学工作绩效评价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二)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梳理现有各级各类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结合本科教学改革发展实际,根据教改项目重点领域,针对人才培养中的不足和问题,科学设计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改革探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附件:

1.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参考选题一览表

2.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3.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荐汇总表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1113

    (联系人:杨婷婷,联系电话:648370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