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新闻

预防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南医大新闻 发表于: 2022-02-28 16:59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全国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广东省共12个项目入选,其中省属院校4个。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预防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立项,成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是全国公共卫生领域唯一入选的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

学校预防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是国家-教学名师、广东省教学名师。“面向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预防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依托国家级应急型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由公共卫生学院牵头,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医学院校,主动对接新时代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求,以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为主题,紧扣知识、能力培养,推动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创新教育相结合、单项实训与综合演习相结合,构建“一体两环三结合”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机制。

预防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将积极探索预防医学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集虚拟教研室集体力量,将前沿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实践,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创建“线上+线下”跨区域、跨学科教师教研新模式,建设资源共建共享一流教研平台,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预防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解决新形势下高校教学及科研活动中跨学科师资配备、科研团队知识结构等问题的重要手段。虚拟教研室分为三类,包括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将开展多元探索,重点推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多项建设任务。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