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新闻

特等奖!40年,不变的是坚守与创新!

南医大新闻 发表于: 2022-05-20 16:43 点击: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一等奖以上成果数量并列全省第3

《40年坚守与创新: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荣获特等奖这是我校连续2届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获奖名单展示

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成果吧!


特等奖

40年坚守与创新: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

解剖学是现代医学体系建立的重要标志,是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支撑,但由于人体结构形态特征稳定,100多年来解剖学教学模式相对固定,被戏称为“死人”的学科。

钟世镇院士带领团队,40年来坚持解剖学为临床服务,创立和发展了临床应用解剖学。重点围绕学科、课程、教材、方法、学习者等5个要素,构建了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开创了解剖学的新领域。实现了学科建设集成化、课程内容系统化、教材立体化、教学手段全息化、人才培养多元化。


一等奖

01 五共五入:医学院校思政课协同聚力创新实践

团队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以学生为中心,以国家级省级项目为支撑,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为契机,突出医学特色, 推进“五共五入”思政课协同聚力创新实践、综合改革。

聚焦三个问题

校内协同育人不足、资源分散

思政课针对性不强、路径单一

思政课学生获得感不足的问题

推行五项举措

主体共谋:名家请入课堂

症结共寻:实践融入教学

断点共接:场域嵌入课后

资源共享:案例编入辅教

行动共通:德育渗入专业


02 理工医融合的复合型生物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

生物技术是当前最为活跃、影响最深远的学科之一,对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意义重大。

团队在22项省级质量工程及教学改革项目支持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瞄准“疫苗研发、分子诊断、生物制药、生物治疗”四大生物技术医疗应用领域,通过搭建7个学科交叉平台,建设以“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南粤优秀教师”为代表的跨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系统构建通识、医学、理工、生物、技能训练5类课程和8个实验模块(59个实验项目),开展混合式教学、RBL 教学、课程思政3类教学改革等,构建了理工医融合的复合型生物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03 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基础医学本科专业教育是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针对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需求,团队明确目标,突出特色,形成了一套优化的专业培养方案和体系建设了一支高质量专业教学师资团队打造了一批面向专业学生的高水平创新科研平台涌现了一组优质专业课程

培养过程中,在教育教学上实施学分制衡量,科研创新上落实导师制培养,作风养成上采用书院制管理(三制);并通过创建“院士创新班”等,保证生源质量,实现了学生的小班化和个性化培养,并落实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三化)。


04 围绕“四多”、强化创新引领的学术学位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以来,学校以“创新引领,追求卓越”为主线,团队围绕“四多”(多元化选拔机制、多方位育人资源、多维度评价体系、多渠道激励机制)改革学术学位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建立直博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三位一体的博士研究生多元化选拔机制,提升生源质量

通过自设“医学+”学科专业,优化导师队伍,实施导师资质和招生资格分离,构建“三新”“两跨”“一专”课程体系,博士100%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硕博连读博士100%出国学习等措施,整合多方位育人资源,完善培养体系

允许专利授权作为学术成果申请学位,完善多维度评价体系,强化学术导向

扩大奖助学金覆盖面,自设“国家奖学金补充计划”,建立多渠道教育激励,增强创新动力


二等奖

01 高等医科院校“三全育人共同体”探索与实践

长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了多方力量汇聚、多种资源共享、多个环节配合的“三全育人共同体”。

团队在学校构建“大南医”价值共同体基础上,强化校院领导、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的育人意识;实现与13所附属医院医教协同,发挥医院环境育人作用、精选医疗实践进课堂、带领学生用医学知识服务社会;建立学校与家庭的双向反馈机制,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中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作用;构建同频共振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共同体;实施“筑梦引航”工程,落实思政进学生社区,形成了“大思政”工作格局。


02 交叉融合 共生成长 医科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

面对未来健康挑战,医学要与大数据、生物、心理、管理等学科深度融合,为疾病预防、诊疗和康复提供可靠支持。跨学科卫生人才是大科学时代医学创新的支点,也是医科院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任务。

团队在多科性医科大学学科建设模式改革基础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立足生物信息(医学+信息科学)、心理卫生(医学+教育学)、卫生管理(医学+管理学)、 生物技术(医学+生物学)、生物统计(医学+理学)5 个领域,抓住学科、教学、管理3个关键开展系统改革:

构建了学科专业共生发展机制

构建了教学体系共生融合机制

构建了教学组织共生成长机制


03 面向国家急需的助产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

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事关国家安全和民族命运。助产士对提高产妇顺产率,降低生育风险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助产士缺口近20万,教育层次以专科为主,人才培养规模、结构、质量亟待优化,构建符合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助产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势在必行。

10年来,团队依托3项国家级教改项目、12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围绕3个主要问题,系统开展了专业综合改革,主要是:

率先开设助产学本科专业,解决了助产本科教育空缺问题

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助产本科人才培养路径问题

主编4部助产本科规划教材,解决了助产本科专业核心教材不足问题


04 师生共生成长,BASIC混合教学改革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经过7年多探索实践,学校逐渐形成了聚焦能力培养,强化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校级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团队针对我校情况积极探索并实践 BASIC 教学改革(Blended instruction,Ability promotion,Systematic implementation,Integrated layout, Collaborative development)。

B-以混合教学为抓手。构建承载、融合优秀教学改革成果的机制平台。

A-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聚焦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能力协同提升。

S-以系统部署为保障。凝聚共识加强宣传、顶层政策统一标准、由点到面分步推进、建立团队培训交流、定期检查监督反馈、评比表彰绩效激励,增强改革的系统性。

I-以整体改革为基础。从课程建设、教学大纲、教学实施、师资调配、学情分析等每一个教学环节上发力并配套举措,整体上确保改革效果。

C-以协同发展为手段。加强师生教学主体、教学相关部门、不同教学体系、优秀教学方法等多层面的协同支持、创新发展。

教学成果奖是为奖励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设立的教学奖项,是国家、广东省最为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教学类奖项。此次获奖是对我校持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创新教学管理机制的充分肯定,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成果培育支持力度,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创造出更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学成果,发挥好教学成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