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新闻

刘叔文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

教务处 发表于: 2022-08-24 16:47 点击:

近日,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正式公布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获奖名单。我校副校长刘叔文荣获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刘叔文现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主讲《药理学》《Pharmacology》《医学基础引论》《药学导论》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抗病毒药物药理学、抗炎免疫药理学。现为省部共建“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市新发病毒防治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教学方面,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药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药理学》品牌课程负责人。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30余项,获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授权47件,在Lancet、STTT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被国际引用13000余次。先后承担6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副主编或参编规划教材6部,指导本科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资助和奖励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设立了“高等院校教师基金”专门为优秀青年教师的课题提供资助,“青年教师奖”则对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个人进行奖励。刘叔文教授曾在2008年获得“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资助经费2万美元。从第18届起,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经组织评审,全国共有118所高校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二等奖162人。“教育教学奖”旨在奖励长期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年龄不超过55周岁的教师。根据专家评审并经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审议通过,本届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教育教学奖”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81项。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