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最新热门

第二届全国临床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发表于: 2019-12-30 09:32 点击:

1226-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智慧树网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临床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国内100余所高等医科院校和医院近400名代表参会。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广东省教育厅邓荣海副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郭立秘书长分别致欢迎辞,我校文民刚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26号上午开设了4个专题报告和圆桌讨论。我校黄文华处长、汕头大学医学院谭学瑞院长主持。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遵循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为健康中国培养卓越医生》)、重庆医科大学邓世雄副校长(《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医学教育改革》)、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面向未来的世界医学教育》)、我校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一流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考与实践》)做了专题报告。圆桌讨论阶段,我校黄巧冰教授邀请四位分享嘉宾,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午休息时间,广东省新一届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主任委员黎孟枫校长给各位副主任委员、委员颁发了证书。讨论了委员会章程和未来工作计划。

学校教务处张春辉副处长主持召开了全国高校题库与考试联盟工作会议,30余名受邀医学院校教务处领导参加。大家积极分享网络题库与考试建设经验。并对联盟的工作设想给与充分认可与支持,希望联盟工作能尽快运作起来,成员单位能充分发挥本单位的优势作用,实现以“共建共享、交换试卷、统一考试”为主要方向的开放型合作共赢机制。

26号下午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的主题是一流专业与通识教育,由徐州医科大学刘莹处长和深圳大学医学部赵振富副院长主持。北京协和医学院归航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刘继永副处长、四川大学柴桦科长、我校杨晓霖教授和陈士良处长分别就《协和新型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介绍》、《基于 HOPE 理念和 I-CARE 模式之本科医学教育改革》、《厚植医院文化,建设一流专业》、《经典疾病叙事中的临床人文反思》和《高等医学院校书院制改革与实践》做了主题报告。

分论坛二的主题是课程考试与金课建设,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陈海滨处长和复旦大学赖雁妮副主任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陈声宇处长、武汉大学医学部余峰副处长、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旭红教授和我校彭鸿娟教授分别就《临床考核设计思路和实践》、《医学课程考试设计与成绩分析》、《混合式教学金课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设计与实践》和《应用MOOC 混合式教学,促进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做了主题报告。

分论坛三的主题是来华留学医学教育,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陈君院长主持。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的韩霏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敏教授,欧洲医学教育联盟中国区代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莺子女士,复旦大学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殷晓星教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博士生导师张岫美教授和我校教师关颖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1227号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教学馆组织了网络题库与考试建设、临床实习质量控制工作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姚巡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张春辉、席卫文老师分别介绍了题库考试系统的应用经验与自主实习云平台的相关功能。150多名代表在机房实际体验了系统的相关操作,讨论反响热烈。

1天半的时间里,组织了20场报告和论坛、开设了一个工作坊。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互动,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我国从事临床医学教育研究和管理的顶级专家和知名学者,囊括了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通识教育和医学考试、国际化教育等热点问题,内涵丰富,极具启发性。高峰论坛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历史新机遇,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