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纲要指导 > 正文
纲要指导

我的真实感受---记南医大第一届英语生活营活动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12-06-06 00:00 点击:

我的真实感受---记南医大第一届英语生活营活动

陈若莹

我填了南医大第一届英语生活营的报名表时,心里是惴惴不安的。当时我是有三个顾虑:一是800块一个星期的生活营,是不是有点贵?二是不到一千元只有10天的课程,我真的能学到有用的东西吗?三是那些外教不会是咱本校或是外校那些印度留学生吧?他们的英语我听过,和他们学的话,那我的中国式英语迟早有一天会变成印度英语!那也太亏了吧。

手头上捧着另外一些英语生活营资料,我翻看了一下,几天就一两千元,算一算,还是学校这个划算。上交报名表乃至参加英语生活营的前一天,我还一直追问老师:“不是印度或是非洲留学生吧?!”老师都一再强调:“不是,正正宗宗的欧美英语国家!”即使这样,心里仍然有一个小鼓在闹腾着:也许你们就糊弄我们呢。算了,先看看,不行的话到时候退营。

715下午,英语生活营开幕式。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大眼睛高鼻梁的欧美外国人,心中的一个疑虑终于破解了:还好,学校没有骗我们,外教确实是来自纯正英语国家。接下来,就要想想自己能从生活营学到什么真正的好东西了。

第二天,却发生了一件我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当场在教室当着众多人的面哭了!因为在分组学习过程中,我对分组方式不满意,就闹起了小脾气。首先,我和比较熟悉的同学分开了,这是我最不愿意的了。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怕生的人,有熟悉的人同在,自己或许还能够自在些,不会那么孤单。其次,我要跟一大帮小学生小孩子同一个组一起学习,我也不愿意。我想:我们和他们的英语又不在同一个水平,和这帮小孩子一起,那些老师不就得顾及他们,那我们能学得到什么东西呢?所以,在分组的时候,我和EPI的负责人说我要和我同学一组。但是他始终坚持我要遵守规则,而我却始终坚持不服从他的规定。

最后,他无奈地叫了CC来劝导我。CC是一个善良耐心温和的人,她细心解答我的疑惑,教导我:和朋友同学分开了,你才敢放开自己,才能真正锻炼自己。谁道和孩子一起,就会学不到东西,你为什么就认定孩子的英语水平就比你低下呢?或许和孩子在一起,学到的就更多呢?我依旧是在固执着,眼泪依旧不听使唤地往外流,我当时都觉得有些丢脸了。回宿舍的时候,还忍不住大哭,不断地发牢骚抱怨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和不在同一英语水平的孩子一起?!后来有仔细想了一想,有那么多孩子也许是他们始料未及的,而且外教他们都是牺牲自己的假期,自费或是得到募捐长途跋涉来中国执教的,他们什么都没有得到,只是以一个义工志愿者的身份来中国教我们英语。听听CC的话,或许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现在回想起那个场景,觉得自己当时怎么那么傻,弄得自己那么狼狈。

正式进入学习了。老师们都十分努力,十分耐心,试图给我们展示不同于中国传统的教学方法:我们玩游戏认识新的成员、新的英语单词;我们跟着外教学容易混淆的相似音节的发音,更正了以往一些常识性发音小错误;我们想方设法解决老师给我们的智力手工难题,并用英语将所想的阐述出来;我们制造小品戏剧节目以还原老师给我们小组设定的英语场景;我们聆听老师用英语描述的故事或是国外习俗,用英语将我们的问题表示出来;我们选择与老师聚餐,跟随着他们,尽量用英语和他们交流……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主动选择当孩子与外教沟通交流之间的桥梁。我越来越体会到CC话里的含义。在帮助孩子的同时,我既能学到应该有的英语口语方面的东西,还学会如何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让他们能够融入到英语生活营活动当中来,其实,这些孩子,英语基础还是挺扎实的。我确实成了我们那个营的“孩子王”,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我也经常主动找外教老师聊天,当然,是用英语。刚开始,说真的,我确实不自在,总是害怕犯错,害怕他们听不懂,会嘲笑我。结果,他们的宽容、耐心、友好让我渐渐放开自己,大胆用英语与他们交流。我想:从小学五年级到大学二年级学的这十年的英语,怎么也得有个用处吧。而和老外用英语交流就是检验这几年学英语的成效,我得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在camp里,你必须主动敞开心扉和外教老师交流。这里强调主动,是因为有时候外教老师要照顾的学生很多,可能不能及时顾及到你的语言需求,而且他们也不知道你的内心是否真正接受他们,所以你必须主动地向他们展示你友好的一面。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想学有关考试的技巧,或是想在这短时间内大幅大幅提升你的口语水平,那我真切想说,你别来了!!!这里,不兜售四六级考试技巧,另外,口语提升是需要一个长期的坚持过程,这里不能让你口语速成,让你“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在这里,也许你收获的果实会比你想象中的要多,比如你学到的是如何在玩中学到有用的英语知识,学到的是如何把一些音标发音到位,学到的是如何较为流利地说出一个英语长句子,学到的是如何把你脑海里想表达的东西用英语表达出来,学到的是如何基本架构英语思维,学到的是如何和他人友好地沟通,学到的是如何团队协作,学到的是如何主动地表现自己……

我,曾经,在这个营里哭过鼻子;曾经,在宿舍里大哭恶狠狠地抱怨他们的不好;曾经,我觉得自己什么东西都没有学到。但,那只是我刚开始进入营里的时候,在还没有真正地撩开生活营的面纱的时候,就妄自给它下个不好的评价。直到自己真正放开,主动融入其中,我才知道这个生活营的美好,这些老师的善良、友爱与无私。有时候,当我们过于强调自身需求利益,过于功利性时,那么我们将会错失他人主动无私给予的我们的美好。

这些外教老师,他们是一群无私奉献充满爱的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在我们学不会某个知识时,一次又一次重复,耐心地纠正、耐心地教导,直到我们把知识点掌握了。他们是那么地刻苦,那么地负责任。他们没有收取我们什么东西,我们所交的钱只是给他们一个吃饭住宿的地方。他们其实也很普通,不是所谓的大富豪,他们有的甚至是通过教会的集体募捐才有此机会得以来到中国当志愿者。所以,在没有真正了解到事情的真相时,不要妄自肯定自己那些“他们肯定拿了钱”等类似的恶劣的想法与猜测。

我很怀念营里的日子。今年,英语生活营又一次启动了。我想,这次的英语生活营会比去年做得更好,因为有了去年的教学经验后,生活营会更切合大家的实际需求,尽可能使大家能够更好地学习英语。但听老师说,这个生活营可能是最后一届。不禁有些伤感。我是个怀念旧的美好日子的人。

以上是我参加生活营后的真实想法与感受。一千个人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你参加后觉得什么也没有得到,也许你觉得获益匪浅。我只是提供我的个人想法借大家参考。

用心了、放开了、主动了,一切都将是丰富多彩的!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