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纲要指导 > 正文
纲要指导

清华工程物理系道歉 台籍教授停止绝食

财新网 发表于: 2012-10-11 00:00 点击:

清华工程物理系道歉 台籍教授停止绝食

2012年10月11日07:27 财新网 

程曜的绝食行动持续了五天,抗议工程物理系使用未经同意、涉及科研秘密的个人介绍网页,物理系官方最终撤掉网页并道歉 。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志毅)10月4日至10月8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台湾籍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曜的微博成为网络热点,他在直播自己的绝食进程。10月9日,他宣布结束绝食,因为系方已向他致歉,并撤下了未经他同意就刊发的个人介绍网页。

程曜自8月28日起在自己的微博上称,工程物理系伪造其个人介绍网页,并且经数月抗议不作修改。从10月4日开始绝食起,程曜在自己的微博页面上每天更新自己的身体体征动态。

在抗议声明中,程曜详称绝食原因。2011年1月初,工程物理系收集全系教师个人网页信息,程曜提供了300字以内的个人信息,但半年后校方网页上出现的内容却不是他个人提供之内容,而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内部评估报告中的相关介绍。程曜认为,该内部报告中内容涉及他尚未发表的科研资料,不宜对外公布。但系方却答复他该内部报告为系内的“公共财产”,因此有权刊登。

程曜一直要求系方修改,但数月来双方协商未果。10月4日,程曜以绝食的极端方式进行抗议。程曜在微博中以绝食呼吁清华大学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求系方修改个人网页并道歉。

10月8日晚,绝食第五天,程曜在微博上贴出一份落款为工程物理系系务会的说明。该说明全称《关于工程物理系网站建设过程中问题的说明》,其中承认了“未经教师本人书面确认就采用个人简历”的问题,并向“各位教师”致歉。

但这份声明也较为微妙,系方在承认上述事实的同时,也指出该事件涉及系内“各位教师”,道歉也是向“各位教师”道歉。系方并未对该事件是否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作出回应。

该系作出上述声明后,程曜宣布开始进食调整,结束“绝食”抗议。财新记者发现,目前,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官方网站中关于资师队伍的介绍资料已被全部撤下,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财新记者表示,“网站正在建设中”。

10月10日的《新京报》上,程曜称:“(绝食)第一个礼拜绝对没有问题,因为以前在台湾,‘打禅七’有绝食7天的经验。第二个礼拜会非常痛苦。第三个礼拜,必须要躺着,有必要的话,打点滴。如果超过20天,也非常有可能会送命。当时,妻子是非常不同意的。”

财新记者了解到,程曜是清华大学近年从台湾地区引进的人才,他毕业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学系的师生中,程曜是位有争议的教授,以对学生要求异常严格著称。

程曜自称对造假、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事情“零容忍”。他于2005年曾发表《救救这些孩子吧》一文,批评清华学生过于功利、动手能力差、不敢提问,该文一度引起强烈反响,也引发诸多争议。■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