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纲要指导 > 正文
纲要指导

清华重建人文学院像学术饭局

雅虎 发表于: 2012-10-22 00:00 点击:

清华重建人文学院像学术饭局

院系调整60年后,10月20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重新揭牌,新人物学院包括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外文系、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首任院长是哲学系教授万俊人。

清华工作人员人文素质有多差,曾把“传播”填成“船舶”

说清华有“文盲”可能有人还不信

去年是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在当时的氛围下,清华就提出“继承”、“复建”和“香火传承”这些词,意欲重建或恢复他们的人文传统。

清华大学认识到人文素质的重要性,除了大环境以外,也发生了一些真实而尴尬的小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是著名的影视传播学者,有次在他的体检表格里,工作人员把院系一栏的“传播”填成了“船舶”;著名社会学教授李强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他所主持的讲座有可能不会特别火爆,之前还需要通过大幅海报、BBS等多渠道进行“预热”;作为著名宪法学学者,王振民为了给学生颁发证书,不得不“私刻公章”,还被人怀疑要干坏事,原因是他所在的法律系暂时没有公章。

这三件小事,从侧面反映了清华人文素质的堕落以及对人文社科的不重视。

清华近十年来的文科也很落魄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清华的文科曾经有多差,《科学技术管理》曾在1997年发布了中国大学1995年的评估材料,清华大学的文科排名仅为122位,不仅远远落后于其他综合性大学,也明显落后于一些理工类甚至纯工科院校。

清华这次重建人文学院,更像是一场学术饭局

清华从1978年开始重建人文科学,但一直不重视

清华校史专家黄延复介绍说,自从院系调整后,清华的中文系、外文系、哲学系、政治系、经济系和社会学系都被并入其他学校,就连图书馆的相关资料也被调拨出去,至1958年共向外校调拨图书超过18万册。

在这样的背景下恢复文科,困难可想而知。李强现在的身份是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但他记得,2000年社会学系建立之初,只有8个编制的指标。作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是1999年从北京师范大学被引进到清华的。当时,由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尚未成立,他只能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院下属的传播系任教。临行前,有师大同事劝他:“清华是不错,但文科比我们差远了,你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从78年到2000年。陆陆续续重建的人文学科,也是政治挂帅

1980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刘达和副校长何东昌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文章,题为《重视大学文科,多办大学文科》,该报同时配发评论《干部队伍结构发展与发展大学文科》。虽然开启了清华官方层面重建文科的信号,但随后建立的人文学科,更多与政治相关。

1978年成立马列主义教研组,1979年成立文史教研组、教育研究室和经济管理系,1983年复建外文系,1984年成立社会科学系、经济管理学院,1993年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999年复建法学院,同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0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02年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0年后,不独清华,更多理工科大学开始建立人文学科

近年来不少知名理工科大学大力建设文学学科,纷纷开设人文学院。像清华等高校重建人文学院,有当年院系大调整的背景,他们开始复建人文社会学科当然有积极因素,对一所大学来说,理工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其实是相通的,缺乏人文社会学科,对学校发展是不利的。当然其中也有现实因素,高校要成为综合性大学,必然需要人文社会学科,尤其是那些理工科为主的高校。

不如山东大学也开设了儒学学科——“尼山学堂”并单独招生。课程设置完全按照中国古典学术的本来面目来设置,不分中文、历史,按照经史子集来分类,和西方的现代学术分类是挂不上钩的。 今年报名者接近60人,一部分来自工科、理科。

还是看看被毁掉的清华人文社会科学吧,那才是真的人文学院

昔日的清华,以人文社科为名

曾经的清华并不是以工科而著名的大学,清华之为清华其实还是因为她诞生伊始便建立了让世人瞩目的人文社会科学,师资阵容无比强大。国学院拥有“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经济学有陈岱孙,社会学有费孝通,政治学有E.S. Corwin(中文名“克尔文”),文学有闻一多和朱自清,史学有雷海宗,哲学有金岳霖、冯友兰,心理学有潘光旦等。当然这些大师们培养出来的弟子门生同样如雷贯耳,譬如,乔冠华、吴晗、钱锺书、季羡林和王瑶。

1925年,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研究院国学门,这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最早可以追溯的源头;1926年清华大学开始分设国文、西洋文学、历史、哲学等系。不过这一切在49后,就烟消云散了。

1949年后整个社会“回避”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1949年后,当时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也在某种程度上“回避”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尤其在“文革”爆发后。1968年,毛泽东在《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的调查报告上作批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然后就是众人皆知的院系大调整

结语

就在这次清华挂牌成立人文学院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花絮: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甘阳也在应邀之列,他在会后感慨,现在的“学术饭局怎能多到吃不过来”。真希望清华重建人文学院别只是一场学术饭局…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