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纲要指导 > 正文
纲要指导

世界首台“组合型生物人工肝”在广州研制成功

中国新闻网 发表于: 2009-12-24 00:00 点击:

   记者今日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获悉,世界首台“新一代人源细胞组合型生物人工肝”研制成功。该项目将为数十万肝脏衰竭患者带来希望
  仅中国每年约有三十至五十万病人死于肝脏衰竭。在传统治疗中,肝移植是唯一根治的办法,但因为供肝缺乏、费用昂贵等因素而无法普及,绝大部分病人在等待中死亡。
  珠江医院肝胆二科高毅教授带领课题组,历经十四年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创立了微重力往复式人工肝生物反应器及新一代人源细胞组合型生物人工肝系统,在全球首次建立了灵长类动物(食蟹猴)急性肝功能衰竭模型。
  据了解,人工肝主要治疗重型肝炎和肝衰竭病人,主要用途有两个:促进肝脏再生和功能自发恢复,或作为肝脏移植的“桥梁”与辅助手段。“新一代人源细胞组合型生物人工肝”的创新之处在于将解毒功能和生物合成功能有机结合。与传统的“生物人工肝”相比,它的解毒效率高、生物转化和生物合成功能强,对人体的安全系数更高。并且,该系统设置了在线监测和双触屏模式,操作简便,极大地满足了临床治疗的各种需求,具有非常广阔的临床医疗应用前景。
  该项目是国家八六三计划和广东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将有效缓解重型肝炎治疗的两难境地。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