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改革 > 正文
质量改革

国际医学教育改革报告中文版首发式暨21世纪中国医学卫生教育改革理念创新项目启动大会召开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11-06-07 00:00 点击:

日前,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的全球医学卫生教育专家委员会关于医学教育改革报告的中文版首发式暨21世纪中国医学卫生教育改革理念创新项目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和中国教育、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医学院院校长、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大会并讲话。

林蕙青指出,医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教育与卫生两个最为直接的民生问题,也是教育改革与医药卫生事业改革的重要结合点。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卫生服务需求水平的日益增长,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医学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以教育理念为先导,以能力培养为突破口,推动医学教育的系统改革。

林蕙青强调,今年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将围绕“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这一改革主线,着力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着力推进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的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医学教育职业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综合改革方案将推进五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是优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建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规模、结构与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有效衔接的调控机制;二是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三是推进临床实践能力建设,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四是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快高水平医学院建设;五是加强临床医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建立与国际医学教育实质等效的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通过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提高临床医学教育培养质量,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希望我国医学教育界在认真学习借鉴全球医学卫生教育专家委员会报告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我国医学教育理念并开展改革实践,积极推动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据了解,为了应对21世纪医学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哈佛大学等发起成立了由全球医学教育领袖人物所组成的“21世纪全球医学卫生教育专家委员会”。2010年,该委员会在lancet杂志上发表了《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养: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为加强卫生系统而改革医学教育》,报告重点总结了过去百年的医学教育经验,展望了未来百年的医学教育变革,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