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课题经费不能随便花

人民日报 发表于: 2005-11-25 00:00 点击: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向外界通报,为加强和完善对科研经费的监管,科技部近日出台了8条禁令,严禁8类不规范使用科研课题经费的行为。
  据介绍,“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但是,通过对近两年的科研专项经费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目前,我国的科研经费仍然存在管理不规范、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针对经费使用的现象,科技部近日发出通知,明令禁止不规范使用科研课题经费的行为。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员和单位,将视情况给予限期整改、警告、暂停课题拨款、通报批评、终止课题执行、追回已拨经费直至一定时限内取消其课题申报资格并记录相关当事人的信用等处罚;对构成违纪的人员,将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纪律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人员,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我国的国力尚不十分雄厚的情况下,科研经费大幅增长的局面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要用得正当、用得透明、用到紧要处,发挥应有的效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主管部门、课题依托单位、课题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提高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水平。从现在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所属单位开展课题经费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在年底前纠正完毕,并于明年1月15日前将处理结果上报科技部。

  ●延伸阅读
  8类被严禁的行为
  ■从课题经费提成用于人员奖励
  ■课题依托单位从课题经费直接提取管理费
  ■挤占挪用课题经费,超预算范围开支
  ■违反规定自行调整课题经费预算
  ■编制虚假预算套取课题经费
  ■课题结题后不及时进行财务结算,长期挂账报销费用
  ■提供虚假配套承诺或配套资金不到位
  ■课题经费脱离依托单位财务部门监管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