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百里挑一”的美国医学教育

哈尔滨日报 发表于: 2010-09-21 00:00 点击:
医学院申请材料清单

  李春亮介绍说,一般而言,美国医学院的申请者必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本科GPA:对一般的申请者而言,本科GPA 3.0 以上是申请医学院的必要条件。对于排名前十的医学院而言,本科GPA 应该在3.6以上。

  2.TOEFL:国际学生一般均需提供TOEFL成绩。尽管某些医学院不硬性要求申请者参加TOEFL考试,但还是对国际申请者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提出了较高的考核要求,所以申请排名靠前的医学院时,最好拥有100分以上的TOEFL成绩。

  3.MCAT或GRE:MCAT是几乎所有美国医学院都要求申请者提供的入学考试。如果考生申请医学院的目的是为了从事医学研究,也可以向院方提供 GRE 成绩。

  4.学位:必须具备四年制学士学位或学士以上的学位。医学院对申请者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没有限制,但一般都要求考生学习过一定学分的生物、化学、物理和微积分等课程。

  5.推荐信:如申请者的本科毕业学校设有“医学预科委员会”,则应提交该机构撰写的推荐信;如申请者的本科毕业学校未设立医学预科委员会,则应该提交本科教授撰写的推荐信,推荐信的具体数量由所申请的学校来决定。

  6.资金证明:医学院每年的学费大多在 3 万美元以上,而且很少提供奖学金。对中国申请者来说,申请学校和签证时一般需要提供自己的银行存款文件作为证明;就读时一般都可以通过申请学生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

  美国医学院的学习和就业

  美国医学院的学习和就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从本科毕业申请进入医学院开始,一般要经历十年左右的求学和从医道路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美国医生。

  美国医学院的申请难度很高,知名医学院每年从所有申请者中挑选 10% 左右到学校面试,再从中确定 10-15% 的录取名单,基本上是“百里挑一”的选拔。考生往往会同时申请十余所、乃至几十所医学院,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美国医学院的学制为四年,学生毕业时,获得的是医学博士学位 MD ( Doctor of Medicine )。在医学院学习期间,相应的医师资格考试也同步进行。美国的医师资格考试 USMLE ( 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共分为三步:

  1.第一步( Step 1 ):考试时间一般为 8 小时。考试内容主要是医学基础知识,包括微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生物化学、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等。完成 MD 一、二年级学习的学生便可参加。

  2.第二步( Step 2 ):考试时间一般为 9 小时。考试内容是案例为主的临床医学知识,如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心理学、流行病学和精神病学等。学生在完成了相应的课程学习后,在医学院的最后一年便可参加考试。

  3.第三步( Step 3 ):考试时间一般为两天。考试内容主要是临床技能,也包括医学、临床伦理和法律等综合性内容。学生必须先拿到 MD 学位、并做了一年的实习医生才能参加 Step 3 的考试。

  优秀的医学院学生可以申请攻读医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双学位,即 MD / Ph.D. 。 MD 学制四年,而 Ph.D. 就读的时间则取决于博士论文完成的时间,一般单独攻读 Ph.D. 需要 4-6 年时间而 MD / Ph.D. 联合学位的总学制一般为 7-8 年。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