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培训 > 正文
会议培训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题库建设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发展论坛的通知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14-05-14 00:00 点击:

关于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题库建设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发展论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题库网考及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学校将于2014519日在枫林堂枫叶厅召开第四届全国高校题库建设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试题研发处、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专家作专题报告,国内50多家院校120多名代表参与交流讨论。

欢迎广大教师光临指导(请各位老师在8:15前入场)!

具体议程如下。

519  星期一

主持

08:30-08:45

文民刚副校长:致欢迎辞

南方医科大学教育信息化及题库研发历史

行政楼

枫林堂

枫叶厅

陈士良

副处长

08:45-09:15

张春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网络题库与考试评价系统现状与效果

09:15-10:00

王纲处长(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试题研发处)

医学试题的设计原则与方法

10:00-10:15

茶歇

10:15-11:00

姚巡(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院题库建设和网络考试实践经验

11:00-12:00

席卫文(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考易系统详细功能介绍

13:30-14:30

马晓峰(广州辰星教育软件有限公司)

新一代综合教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探索与应用

枫叶厅

张春辉

 

关资料:

我校有着深厚的教育信息化研发历史基础,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其自主研发的题库系统和学籍管理系统就在全军院校推广使用。2005年在广东省教育厅资助下,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教师和学生为核心,自主研发了“考易网络题库与考试评价系统”,又陆续合作研发了新一代高校教学管理综合系统(NTSS、快学教学支持系统等产品,在国内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考易系统在学校500多名教师主动参与下,已经建成了280多门课程、40多万道试题的大型题库,实施了1488场、近30万人次的网络考试。网考人次占当学期本专科生课程总考核人次的比例从2009年春季的0.09%迅速上升到2013年春季的52.55%,至2013年秋季已经连续3个学期稳定占比50%左右,极大缓解了教学压力。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首次通过率由2006年全国43名跃居2012年第4名(笔试第2名)。目前系统已得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放军总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等20多家国内医科院校或医院使用。用户之间也开展了互换试题、相互评价、共同提高试题及考核质量、共同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法及模式等许多协同创新性工作,为国家医学人才培养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考易系统已于20141月获得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并冲击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辰星教育软件公司经过3年深入合作,打破目前由商业公司主导的国内高校教务系统设计理念,重塑教育的“人才培养”之本质目的,以课程为基础,坚持“学习者”和“培养方案”两个核心,将所有流程与数据分解与重组,打造了一套突破学年制、学分制隔阂的新一代高校教学管理综合系统,可满足各类高校的人才培养管理需求。目前主要效果有:1、实现80%以上需求的医学电子排课;2、课程的规律性统一与创新性分解:可细化到对教学环节的质控以及内容的重组,实现免修、补修、毕业审核等流程的自助自动实现;3、实现楼层式、平台式、模块式等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4、以创新的系统、课程等设计体系为基础,实现教学管理各类信息的决策分析和主动预警功能;5、和考易系统无缝对接,实现网考成绩自动导入教务系统。

 

教务处

2014年5月13日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