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培训 > 正文
会议培训

从哈佛复旦学子合办国际会议看中美大学生差异

中国青年报 发表于: 2004-08-23 00:00 点击:

    上海女孩张晨玲现在是哈佛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大三学生,而她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首席财务官”———她在哈佛亚洲与国际关系协会专门负责财务管理工作,手下还有3名“职员”。

    8月18日~21日,2004哈佛亚洲商政双极年会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近千名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生前来参会,而与会嘉宾也是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但这样一次会议却是哈佛大学的一个学生社团———亚洲与国际关系协会一手运作的。

  哈佛亚洲与国际关系协会,简称HPAIR,组织构成和一般的公司无异,有主席、CEO、CFO,还有媒体公关总监,成员都是哈佛的学生。HPAIR每年都会与亚太地区一所知名高校合作,共同主办哈佛亚洲国际关系学生年会。此次在上海举行的年会是和复旦大学合作。“我当时进协会就像去跨国公司应聘一样。”张晨玲告诉记者,她是大二的时候进入协会的。“学校只是在协会工作刚启动时提供一部分资金,大约占整个运作经费的1/10,而后面的所有工作经费以及年会的经费都得由我们自己筹措。”

  新闻发布会上,几位协会的“领导”多次向参会的记者提到大会的“赞助商”。“都是我们自己联系的,”张晨玲说,“当然学校在一开始时会给我们提供校友的名单,利用校友资源建立联系,但具体工作都得我们自己来做,包括谈回报条件、谈具体数额、签合约等。”

  张晨玲始终不肯透露这次会议赞助的具体数额,只是说“too much”,不过记者还是从会议的日程安排计算了一下会议的会务费用。

  为期4天的会议包下了金茂大厦裙楼二楼的整个楼面以及一楼的两个会议室,包括一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以及几个工作室。会议还安排了一次200人左右的招待酒会和800人左右的晚宴,都放在五星级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这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会议还要负责筹措邀请嘉宾的交通费以及食宿费用,大约有100多名来自国内外嘉宾的来回机票加上金茂君悦的住宿费用,也不可小看。

  谈到成功运作会议的经验,张晨玲说,一是靠哈佛的校友资源网以及社会对哈佛的认同,二是靠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他们首先会选择一些热衷于赞助类似活动的公司作为主要目标,然后通过多种渠道联系是否有哈佛校友。当然,要像谈生意一样,谈到回报问题。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的大三学生施启伟去年参加了在韩国汉城举行的HPAIR年会,而现在他的身份是“复旦大学HPAIR2004筹备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这几天,哈佛学生的“精明”让他有点儿郁闷。

  复旦大学外事处副处长沈肖肖副教授表示,复旦大学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但从这次会议的筹办过程看,哈佛学生的交际、筹款、组织能力都值得中国大学生学习。

  记者也了解到,在这次会议的筹办过程中,复旦大学方面除了会务工作以外,也承担了部分筹款的工作,但效果并不是很好。施启伟坦言,主要是因为一开始经验不足,不知道该如何和企业去谈,怎么谈回报条件,比如媒体宣传的回报、现场宣传的回报等,而到了清楚这些事情如何运作的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会议运作期间,双方的关系并不“平等”,所有财务工作都由哈佛方面负责,而复旦方面虽然有代表在财务部门工作,但并没有支配权。而且,哈佛方面这次来了29名工作人员,都住在金茂君悦酒店,而没有安排复旦方面的工作人员的住宿。

  施启伟说:“我做这些事情都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和热情,而哈佛在这方面有着非常成熟的机制和规则,他们的协会更像是一个法人单位,而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组织,因此在运作方面和我们有着明显的不同。实际上,从个人能力来说,我们丝毫不比他们差。”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