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培训 > 正文
会议培训

第二次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昨日闭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发表于: 2004-12-08 00:00 点击:
    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12月7日落下帷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主持会议,在京参加座谈会的五名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的情况,吴启迪副部长作会议总结报告。

  周济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是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教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一个重大步骤。会议鲜明地提出了“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创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吴启迪就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周济同志所作的主报告,把广大高校干部和教师的思想统一到主报告的精神上来,不断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列入重大议事日程,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教学工作。各高等学校的党政一把手要以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姿态,加强对学校教学工作的领导,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教学管理、培养方案和质量检查等各个方面,狠抓落实。要了解教学工作状况,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教学管理和深化教学改革,在行动上真抓实干。要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调动广大教师积极主动投身教学工作和学生刻苦学习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风。四是要加强宣传工作,增进与社会的联系与沟通,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次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都采用了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据不完全统计,两次会议各设分会场108个,参会人员均超过5000人,是一次直接面向基层,提高会议效率的成功尝试。在京参加座谈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主管高教的领导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教育(人事)司(局)主管高教的负责同志,有关高等学校的校领导等110多名代表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闭幕式。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