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质量工程 > 正文
质量工程

研究型大学如何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中国教育报 发表于: 2007-10-02 00:00 点击:
中国矿大(北京)王冬梅 丁日佳

  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特征是研究功能与教学功能密切结合,在本科教学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和造就富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高级人才,通过教学相长,激发科研灵感和研究欲望,产生新的科研动力。为此,应建立基于研究的学习模式和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式,让本科生参与研究和创新的过程。

  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实践为例,导师负责制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的应用(以下简称“导师制”)是从三年级开始对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导师对本科学生的课程学习加以指导;保持和学生的直接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指导学生围绕毕业论文主题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负责安排学生的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事宜,提高学生科学研究以及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的能力,为研究型大学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培养出高层次精英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负责制,适应研究型大学办学的整体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型大学旨在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出高层次精英人才。在以知识为基础的全球化经济形势下,至关重要和必不可少的是学生有能力很快地适应新情况,并且解决问题。导师制在保质高效地完成对学生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掌握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使本科生把学习建立在通过导师循循善诱的引导、忠告和指导下的知识发现上,而不仅仅是对现存知识和价值的记忆上,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跟随导师参与研究,能帮助学生建立起自己的分析、评价和组织能力,使学生有能力为自己的智力发展负责。同时,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负责制,对所设置的研究性课程、组织的探究性学习,将更有帮助;对实施大学生研究计划,提供了便利条件,使本科生从传统的知识被动接收者,变为积极的知识学习者和探究者。因此,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负责制,能使本科教育改革与实践更富有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本科生如何提高科研能力是大学中一直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本科生在入学时本不具备科研能力,也不具备科研的知识储备。但是,如果在大学的三四年级,通过正确的引导,学生是可以掌握一些科研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如果不进行引导,学生甚至连基本的搜集材料和选题的方法与技巧都不具备。导师负责制可以让老师引导学生正确搜集资料,在学生无法正确选题的情况下,导师可以先为学生选择研究主题,通过研究实践,使学生逐步掌握选题的技巧。特别是在导师自己有科研课题时,能够让学生尽早参与课题的研究,对锻炼和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学生随导师编入相应的教研室,和其他硕士、博士研究生一起,协助导师做些教学和科研的辅助工作,增加了实践机会,增大对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力度。

  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制要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以充分体现导师负责制在研究型本科教育中的应用内涵。同时,实行导师制要求有较高的师生比,这样才利于导师和学生充分交流,师生间更易建立起亲切、平等、自由的关系,导师才能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引导,学生也才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各专业,作出合适选择。

  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负责制还必须有一整套的保障措施:1.要有组织,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2.要对其实施中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环节有详细的步骤和方法;3.要建立严格的导师遴选、聘用制度,公正严明的导师和学生分配原则及方法,杜绝在评聘中搞人情,搞照顾,或者造成教师与教师、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矛盾;4.建立严肃的教风、学风;5.按照培养计划,明确导师负责制在各个教学环节,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计划、导师职责;6.建立导师在各个教学环节职责的监督管理机制,尤其在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要细化导师的职责;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大的师资队伍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保障,只有富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富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学生;8.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强对导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对在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导师和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应给予奖励,提高导师和学生工作、研究的积极性。

  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中实施导师制的实践教学,具有多样性、内容广泛性以及时间长的特点,需要综合考评。为克服目前在实践教学评价问题上的随意性,根据模糊综合评估的数学原理,需要建立一个综合评价模型。

  《中国教育报》2007年9月20日第9版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