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素质创新

关于举办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英语写作、阅读、笔译大赛南方医科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表于: 2023-09-07 11:03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高层次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激励广大学生提升英语实用技能,提高未来职场竞争力,我校教务处、团委、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2023“外研社•国才杯” “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英语写作、阅读、笔译大赛南方医科大学选拔赛,比赛优秀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 “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英语写作、阅读、笔译大赛广东省赛区复赛。

“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是“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升级版公益性赛事,该比赛连续四年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设置英语组和多语种组两大组别,采用校级初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本次校内写作、阅读和笔译选拔赛具体细则如下:

一、比赛内容与比赛题目

(一)写作

1.比赛内容:写作赛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考查形式包括基于特定情境的议论文写作、说明文写作、记叙文写作等。部分赛题素材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等。

2.比赛题目基于特定情境的议论文写作1篇(300-4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400词)。

(二)阅读

1.比赛内容:阅读赛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考查形式包括单项选择、正误判断、信息匹配等客观题及读后写主观题。部分赛题素材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等。

2.比赛题目:包括 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Read and Question三个模块,题型均为客观题。

(三)笔译

1.比赛内容:笔译赛题考查汉英翻译能力,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翻译及阐释、中国时政文献语篇翻译、文学作品选篇翻译、视频字幕翻译等。部分赛题素材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

2.比赛题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汉译英2篇(非文学翻译,每篇200-300字)。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三、报名时间

2023年9月1日——9月16日。

四、报名方式

报名网址:https://ucc.fltrp.com,报名流程:注册大赛官网账号——填写基本信息——报名相应比赛,个人信息检查无误后提交。选手使用手机号作为注册账号,请务必牢记账号和密码,以免影响登录参赛。每名选手可同时报名参加写作、阅读、笔译三项比赛,但须分别注册各项比赛。

五、比赛形式

线上

六、比赛时间

1.写作:2023年9月23日(周六)9:00—11:00

2.阅读:2023年9月23日(周六)13:30—15:00

3.笔译:2023年9月23日(周六)16:00—18:00

七、赛前测试(测试系统2023年9月1日后开放)

1.要求:仅在PC端完成测试和考试,Win 7及以上操作系统,谷歌或火狐浏览器(不支持苹果系统);

2.测试内容:网络正常,浏览器可正常作答,赛题内容可正常加载等;

3.环境测试仅供检测电脑系统环境,不代表比赛题型,不提供作答反馈。注意:比赛所用考试系统不支持手机作答,不支持安卓系统、Mac 系统。请同学们务必在参赛之前详细阅读“选手赛前须知”,以了解比赛操作等重要事项。

八、线上初赛注意事项

1.比赛当天,请选手登录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进行比赛;

2.提前半小时入场,检查电脑、键盘等设备。迟到半小时以上无法进入答题系统;

3.如答题时遇网络中断或电脑死机,请立刻关闭浏览器或强制关机以免比赛时间流失,并尽快重启浏览器继续答题。

4.比赛地点:校本部、顺德校区机房。

九、奖项设置

依据竞赛章程规定,校内选拔赛依据参赛人数的一定比例设特、一、二、三等奖若干,各奖项具体数量以系统显示为准,总获奖比例不超过50%。本校晋级广东赛区复赛名额由大赛组委会确定,晋级广东赛区的名额将由评委委员会依据大赛组委会晋级指标,从校内选拔赛特等奖获得者中择优产生。本届大赛组委会不提供电子证书,纸质获奖证书由外国语学院发放。

十、备赛资源

大赛样题、备赛资源、参赛指南和参考书目见官网https://ucc.fltrp.com和官方公众号“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

十一、联系方式及其他说明

选手报名成功后请加入本校QQ交流群

写作阅读QQ群:QQ1群726276017)、QQ2群616133625)、QQ3群673777844),笔译大赛QQ群:904358448

注:各群功能基本一致,请勿重复加群。

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大赛官网官网(https://ucc.fltrp.com/)和官方公众号“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portal.smu.edu.cn/cfs/)、外国语学院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如因个人原因未能及时了解比赛进程而耽误参赛,后果自负。

    写阅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吕老师 lvandrew@qq.com

    笔译大赛本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杜老师 13571922397。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及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所有。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2023年9月4日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