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改革

全面规范混合教学,部分学院开展集体备课

发表于: 2020-11-30 10:54 点击:

为全面推动混合式教学科学、规范落地,近期,学校教务处协同教学发展中心深入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药学院、药学院、卫生管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参加了院级集体备课。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教学发展中心黎莉教授、邢方敏副研究员、师璐老师,护理学院陈瑜教授、中医药学院沈群教授与各学院领导及教研室老师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分享。

集体备课活动多样,有优秀案例分享,有具体课程教学日历剖析,有学生问题解答,有难点环节众筹求解。经过现场热烈的讨论交流,各教研室老师进一步明确了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标准以及具体做法,明显提高了本学期后期及下学期混合教学的信心和热情。

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线上教学“新常态”,学校要求2020年秋季开始全部本专科教学任务开展混合式教学。为降低门槛、确保规范、提高质量,学校将原来拟定的“531混合教学框架标准”完善为“151混合教学框架标准”(详见附件),确保课程教学目标更好实现:

1个基础:课程线上安家

5个标准(线上课程):课程学习说明、自学要求与资源自学面授混合设计、线上交流讨论、系统性考核(下划线为重点)

1个核心:提高面授质量

2020-2021学年,教务处将定期统计全校混合教学开课情况并予以公布,便于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全面推进混合教学。


附:部分学院集体备课情况

第一临床医学院1014日邀请沈群教授、陈瑜教授指导医学影像系混合式教学集体备课。会上,医学影像学系报告了开学一个月余学生对混合式教学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沈群教授与陈瑜教授分别对混合式教学方法进行深层次解读,并对各门课程教学日历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解惑。

 

中医药学院1113日的集体备课由贺松其副院长主持,许文学主任介绍了《中医诊断学》课程总体情况及混合式教学改革进展;王静教师以《中医诊断学》八纲辨证的内容为例,详细介绍了该章节内容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教学流程和实施方案,并提出教学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和专业问题。

 

药学院于1116日举行集体备课,游文玮副院长介绍了药学院推行混合式教学总体情况,沈群教授进行经验分享,各教学团队介绍团队推行混合式教学具体情况,并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

 


卫生管理学院于1118日举行集体备课,由李贝副教授主持,张屹立副教授介绍了卫生管理学系推行混合式教学总体情况,王丽芝副教授以《卫生事业管理》课程为例讲解了实施混合式教学的具体方案,陈瑜教授解答了参会教师的问题并做了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钱怡副院长充分肯定此次集体备课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混合式教学工作的实施提出要求。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1119日的集体备课由张煜副院长主持,张明慧副教授介绍了《医用高等数学》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具体方案,参会教师针对线上教学的视频录制、教学效果、学生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目前开展混合式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想法。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