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组织计划

关于组织开展2022级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学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3-05-10 11:09 点击:

各学院、附属医院:

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开设是适应粤港澳中医药发展对针灸推拿学专业人才的客观需求,也是改善传统针灸推拿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根据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教学计划安排,为充分发挥导师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强化科研创新训练,即日起面向全校遴选2022级针灸推拿学(灵枢班)学生导师,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二)针灸、推拿、骨伤、康复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或医师。

(三)熟悉专业发展现状,熟悉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了解专业社会需求。

(四)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一定的科研能力,主持过省级以上科研课题。

二、申请程序

(一)教师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南方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灵枢班)导师申报表》和《针灸推拿学》(灵枢班)导师申请汇总表),教师所在学院推荐,专业所在单位及学校审核。

(二)由导师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当年指导老师名单确定后,向学生公布导师信息,学生根据自己意愿填报《针灸推拿学(灵枢班)学生选择导师申请表》,主动联系指导老师,经指导老师同意接收并签字确认后,学生将申请表上交学院审核后存档。

(三)导师受聘时间原则上为一届,至学生本科毕业。

三、导师职责

(一)负责学生在校期间全程学业培养、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社会实践等工作,引导学生系统性地学习专业知识,树立专业自信,协助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二)围绕针灸推拿临床思维和针灸推拿科研思维培养等开展专项指导工作,第一、第二学年每月指导学生不少于2次,第三、第四学年每月指导学生不少于1次,指导时间由导师和学生自行商定,指导具体内容和形式不限。

(三)指导学生每学年参加1-2次学术讲座,审阅学生参加中医或针灸推拿基础和临床相关学术讲座的个人心得。

(四)从第二学年开始,指定学生阅读中医经典著作和专业相关书籍,指导学生在学期间完成5-8篇读书笔记。

(五)第三、第四学年指导学生进行临床跟师学习,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水平,审阅学生的跟诊笔记、查房记录或学习记录。

(六)指导学生根据跟师情况或科学研究实践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不少于1篇论文。

四、相关要求

(一)每位导师在本专业同一年级可指导1名学生,所有年级最多同时指导3名学生。

(二)指导关系一经确定,中途不得随意变更。如确因导师外出学习或工作等原因需要作个别调整的,须经学生所在学院同意,报学校审批。

(三)请各单位于520日前将导师申报表、导师汇总表电子版(word版及扫描件)发送至zyykj001@163.com,主题请标明“单位-2022级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导师”。

附件:1. 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导师管理办法

2.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导师申报表

3.针灸推拿(灵枢班)专业导师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中医药学院

                                                           2023510


             (联系人:华玥,刘辉,联系电话:789495647291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