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组织计划

关于组织开展2021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专业学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3-04-10 14:48 点击:

各学院:

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专业是我校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目前实行全学段校本部培养。根据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专业教学计划安排,为充分发挥导师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强化科研创新训练,即日起面向全校遴选2021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学生导师,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导师职责。

2.在学校医学基础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学校引进的三层次以上科研人才;

2)具备国家级人才称号者;

3)近三年内以通讯作者在本专业小类I区发表科研论文2篇或10分以上科研论文1篇者。

3.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参与一门专业课程教学,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及扎实的文献检索、医学统计等基本功。

二、申请程序

1.教师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导师汇总表》),学院推荐,学校教务处审核。

2.教务处汇总导师名单后,由学院向学生公布导师信息,学生根据学习兴趣及专业发展方向填报《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导师选择申请表》,自行选择2-3名导师,与导师商定后先行到实验室进行轮转,轮转时间为每位导师2周。

3.导师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确认接收。学生最终确认选择1名导师,导师同意接收并签字确认后,学生将《接收表》上交学院存档。

4.导师受聘时间原则上为五年(或一届),至学生本科毕业。

三、导师职责

1.结合本人教学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检索、数据统计、综述写作、课题申请、论文撰写、实验技能等基本科研素养训练。

2.指导学生独立开展基础科研活动。在指导期内,指导学生完成基础实验,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完成一篇研究论文撰写,并至少参与一项学科竞赛或创新创业等活动或项目。

3.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关心和帮助。

4.每年对指导的学生进行教育科研能力阶段性总结鉴定,为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二级学科提出推荐意见。

四、工作量认定

导师工作量认定参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基础导师工作量认定标准执行。根据业绩情况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学生所在单位将给予相应配套科研经费支持。

五、相关要求

1.每位导师在本专业同一年级可指导1名学生,所有年级最多同时指导3名学生。

2.指导关系一经确定,中途不得随意变更。如确因导师外出学习或工作等原因需要作个别调整的,须经学生所在学院同意,报学校教务处审核。

3.各单位于420日前将推荐导师汇总表上报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jxb@smu.edu.cn,主题请标明单位-2021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导师

 附件:基础医学(院创班)导师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23
410

 

                      (联系人:邱钰晖、刘辉;联系电话:648190647291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