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质量工程

关于组织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3-03-24 14:48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进行立项建设,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利用大创项目提供实践和创新平台,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项目类别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指导下,运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申请人。项目面向在校本科生申报,原则上以2020级和2021级学生为主,其他年级学生亦可申报。申报者可为个人或团队,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负责(或参加)1项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请各项目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各学院要严格把关,一经发现一人同时申报或参加多个项目者,取消申报资格。团队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不超过2人,成员必须分工明确。

(二)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更换负责人须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变更申请表》),或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创业实践项目结束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各项知识产权等事宜。

(三)项目指导老师。项目指导教师可为1-2人,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1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最多同时指导两个项目,在项目结题前不得申报指导新的项目。

(四)申报项目要求。原则上应在本课题研究领域内具有省级以上课题支撑,但应独立建设和研究,须有别于教师科研(子)项目,鼓励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商议确定研究课题,鼓励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开展合作研究。已以其它名义获得省级以上支持的项目(研究内容相同或相似)原则上不再纳入

四、立项办法

(一)立项数量。根据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及“创新强校工程”建设整体规划,前期学校已组织面向师生征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课题,经教务处形式审查,本次共有516项项目面向学生进行申报,各单位国家级、省级项目实行限额推荐,其中推荐为国家级项目不超过本单位推荐项目总数的15%,推荐为省级项目不超过本单位推荐项目总数的35%。

(二)立项程序

1.各学院组织项目负责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查看“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课题计划一览表”(附件1),由学生与指导老师沟通双向选择确定课题,填写《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申报书中导师推荐意见必填)(附件2)及《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将纸质版(一式1份)(和电子版于20234月3日前交到项目负责学生所在学院

2.各学院按照限额推荐要求审核申报材料,确定推荐项目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汇总《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并对推荐项目进行分类排序,将项目信息表纸质稿(需加盖单位公章)及电子版414日前报送教务处项目申报书纸质稿由各学院存档备查,项目信息表及申报书电子版(其中,申报书命名方式为“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压缩包命名方式为“学院名称+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发送至453459982@qq.com需要注意,项目申报书与项目信息表相关信息必须一致若有出入,以项目信息表为准。

3.5月5日前,对于各学院推荐的校级项目,教务处进行形式审查后,符合要求的认定为学校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育项目。同时,学校将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照学院推荐意见及专家评审意见择优推荐为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其余培育项目作为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五、相关政策

(一)根据省厅文件有关要求,优先支持与专业相关度高、有鲜明创新理念或技术的项目;优先支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精准扶贫、粤东西地区均衡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项目;优先支持产学研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训练项目优先支持项目经费充足且有高水平教师参与指导的训练项目优先支持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的团队协作项目;优先支持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的项目。

(二)按要求完成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的学生,学校将根据《南方医科大学本科生创新学分实施细则》,予以相应的创新学分认定。

(三)参与指导的教师,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学校将按规定计算工作量。对指导学生项目取得优异成果的教师,学校将予以表彰。对于优秀项目学校将进行成果展。

六、有关说明

所有项目依托指导老师在研课题开展并给予经费支持(校级项目不低于2000元,省级项目不低于5000元,国家级项目不低于1万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指导老师根据本专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认定学时并给予补助。

)为进一步做好“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有关竞赛组织工作,教务处与团委将联合组织专家从各单位国家级项目中遴选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规划竞赛等有关竞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绩效评价重要指标之一,学校将各单位大创项目申报情况作为学院“创新强校工程”绩效、竞争性资源配置以及后期滚动持续支持的重要评价指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整合资源,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全面提高项目质量,争取培育出优秀项目成果。

()如有变动,学校将根据省厅的文件发补充通知。

附件:

      1. 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课题计划一览表

      2.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3. 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

           (联系人:袁利平,电话:61648030)

                                                                         教务处

                                                                    20233月24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