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转

关于做好本专科生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第五次)

发表于: 2020-05-15 09:07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按照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学生返校统一安排学校决定继续实施 “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课程理论内容仍然以线上学习为主,本学期后期本专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未安排返校学生的教学安排

不返校的学生,本学期课程的实验教学和期末考试等相关教学任务转入2020年秋季学期开展。秋季学期教学拟提前开始线上理论授课,具体开始时间于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中做出安排。留学生暂不返校,教学安排按照上述原则执行。


二、安排返校学生的教学安排

(一)安排原则

1.课堂教学。在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主要以案例精讲、串讲、答疑为主的面对面授课等形式进行。为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各门课程在学生返校前后要安排教学诊断性考试,全面了解前期学生的学习效果。

2.课堂教学采取大教室小班授课、增加实验轮次等措施,严格控制教室、实验室人数。教室和机房按隔列就坐,同学之间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

3.结合疫情防控与前期线上教学情况,将我国疫情防控做法及疫情相关知识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由课程负责人主讲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第一课。

二)具体安排

1.课堂教学。主要安排课程考试、实验以及必要的串讲、答疑或者课堂翻转教学,毕业班课堂教学从5月19日开始原则上在5月29日前完成。返校的非毕业班课堂教学从5月20日开始安排,暑假前完成。

2.实验教学。要突出重点,一些验证性实验可以采取录像的方式由同学自学并完成实验报告。综合性和探索性实验要适当增加实验轮次,减少实验室容纳的学生人数。

承担实验教学的单位根据本学期整体任务,5月18日前做好学生入校后的实验教学安排。非毕业班的实验课,原则上用4周完成线下实验教学(教学任务重的,经过教务处审核的,可在6周内完成)。

3.实践实习。实习中断的学生返回实习单位继续学习,即将开始实习的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后按要求进入实习单位学习。

4.毕业论文与设计。按照毕业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在保障质量基础上,提前做好论文完善及答辩工作。

5.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三)特殊情况

1.接受为期14天的健康管理与服务的学生,管理期内教学以自学为主,也可以由学院安排班级干部通过视频录播或直播方式协助支持,管理期结束后可联系教师辅导答疑。

2.其他因个人原因不能返校的,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办理请假、重修或缓考等手续。


三、其他安排与说明

1.暑假安排

根据学校的学生返校方案,本学期学生暑假时间拟延迟1周于7月10日开始,暑假结束时间按原定8月31日不变。学生暑假时间由学生处另行通知。

2.毕业工作

毕业典礼拟按原定6月24日以云端方式组织,具体时间和形式据形势发展而定。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其他毕业工作时间节点将做灵活设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线上教学应按学校混合式教学及前期通知要求,安排足够的师生沟通交流,保障教学效果。

4.国家、广东省教育相关部门根据疫情发展有新要求的,教学工作将做适时调整。


教务处    

2020年5月15日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