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转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2-02-08 10:32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通知,为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开展,学校拟定2022年春季学期非涉疫地区本专科生延迟于22526日分批返校,具体教学安排如下:

一、做好本专科教学准备

1.221日,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任务正式开始,所有课程的教学继续以混合式教学为主开展。

2.全部课程做好开学初期线上教学准备(暂定1周,后续再根据学校开学通知做出调整),遵守学校教学相关要求,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务必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第1周的辅修课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授课教师与教务处沟通后确认是否调整。

3.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生返校后合理安排教室、实验室一次通过人数和轮次,同学之间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

4.原则上,课程第一次授课必须由课程负责人(或教学组负责人)在教室内开展(因疫情等突发情况有另行要求的除外),必须阐明课程教学大纲(提供线上课程地址或电子版)、主要教学方式、学生学习要求、课程考核要求等事项。

5.全面落实教授/副教授上课要求。按《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要求,教学单位统筹安排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课程理论教学,学校严格按照教务系统课表授课情况及评价结果核算教学奖励津贴。

6.新学期开学前走访检查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准备,自查情况反馈表见附件1

7.各教学单位通知相关课程负责人,做好混合上课前准备,具体参考见附件2。各教学单位汇总课表第1周教学班负责教师联系方式(见附件3),2161600前报教务处汇总后通报给学生所在学院,建立起教学班学生信息员与教学班负责教师的直接联系,确保按照课表2022221日开始上课。

二、落实听课评课制度

1.根据《南方医科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校教字〔201939号,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坚持1234听课制度。每学期,校领导听课不少于1次(每个联系学院不少于1次),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听课不少于2次,教师听课不少于3次(含听其他学院课程),系(教研室)领导、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听课不少于4次(含听其他学院课程)。

2.学校督导、学院督导、教学管理人员及同行均可对所听课程进行随堂评价,具体使用指南见附件4

3.请各单位切实按《实施办法》要求,积极落实1234听课制度,开展开学第一课听课,督促广大教师相互听课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教学保障工作。

三、学生返校后安排

全体学生如能按期到校则按照正常安排开展教学,其他情况的见如下安排。

(一)部分学生因疫情不能到校或到校后需要隔离

1.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开始后,在校生按照校内疫情防控要求,正常开课,同时建议用教室的雨课堂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3.专业实习

已经在实习单位实习的,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实习;开学后开始实习的,不安排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如有涉疫人员或实习点,请及时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

4.实验教学

到校后或解除隔离后,联系授课教师补修未上的实验课程。

5.开学补考

开学补考等工作另行通知。

(二)特殊情况

疫情严重,绝大部分学生不能到校,将参照2020年春季学期模式整体实行线上教学。教务处提前1-2周拟定出方案。

(三)相关说明

部分学生因疫情不能到校或到校后需要隔离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请假、重修或缓考等手续。期间通过雨课堂教学等直播方法参与课程学习,并联系授课教师辅导答疑。

四、其他安排

1.学生返校安排由学生处另行通知。

2.学校将根据国家、广东省相关教育部门做出的最新疫情要求适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

附件:1.南方医科大学开学自查情况反馈表

           2.南方医科大学混合式教学指南151框架(教师通用版)

    3.2022年春季学期第1周课表教学班负责教师联系方式汇总表

    4.教务管理系统微信绑定及评价指南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20208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