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基地

广东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昨日于南方医院成功完成

南方日报 发表于: 2006-03-28 00:00 点击:
 广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火周专程来到南方医院,看望和慰问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分库启动以来的首位捐献者

  昨日(27日)上午,来自韶关的卢先生为救治一位白血病患者,成功地在南方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分库启动以来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领导看望

  感谢你,为广东带了好头!

  “感谢你,为广东带了个好头!”昨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火周专程来到南方医院,看望和慰问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分库启动以来的首位捐献者。

  昨日上午,捐献者卢先生在南方医院接受采集,下午2时20分,88毫升造血干细胞送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内科小吴的病房,30分钟后,通过手腕处的静脉融入了另一个生命。

  捐献者:卢先生

  卢先生是韶关人,今年29岁,他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2002年就在献血中心填表报名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此次是为一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声音

  我做的其实微不足道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点害怕,但听医生讲明了这些过程之后我就没有这种感觉了,现在感觉有一点点麻,但是并不痛。”

  “我做的其实很微不足道,能够帮助别人就是最好的。回去以后会发动同事和朋友来参与这项公益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这个疾病不再那么可怕。”

  卢先生躺在病床上,旁边的血液分离机正在运作,发出很大的声音,但卢先生的声音还是很清楚,精神也很好。

  受益者:小吴

  小吴是广州某高校大三的学生,23岁,潮州人,去年5月份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后,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学校已经为他组织了几次捐款。

  受益者声音

  很感谢捐献者

  小吴的母亲一再地要记者转告她的谢意,同时由于对政策不甚了解,也稍有忧虑:“我们很感谢这位捐献者,但我又很怕你们报纸这样登出去,会不会给捐献者造成麻烦。”记者也给她解释,这是志愿者的无偿捐献,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另外,按照国际惯例,捐献者与受者之间在移植完成后的一段时间是不可以见面的。说了这些,她才稍稍安心了一点。

  透过玻璃,记者看到了无菌病房里的小吴,护士正在给他清理口腔,看到拿着相机的记者,他笑了笑。

  专家声音跟献血差不多,没什么可怕的

  中山三院血液内科黄仁魏主任介绍,小吴今天还要进行一次造血干细胞的移植,2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基本恢复造血的功能。

  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孙竞教授介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人体基本没有损伤,“就是时间长一点,和献血没有很大的区别。”孙教授说,只要年龄在18到35周岁,体重最好在55公斤以上,都可以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