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基地

转发周增桓副校长在第九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06-06-28 00:00 点击:

校教字〔2006284

 

 

转发周增桓副校长在第九届

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就业指导中心,南校区管委会,基因工程研究所:

412-13日,我校第九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学校隆重召开,来自8个省(市)78所教学基地的18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郑木明校长、文义民书记、黄烽军副校长、周增桓副校长、王省良副校长、江文富副书记出席了大会,郑木明校长致开幕词,周增桓副校长做主报告,文义民书记致闭幕词,广东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出席了会议并做了《服务创新与医院前线服务》的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会议听取了周增桓副校长作的《以科学的发展观统揽全局,注重质量,改革创新,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几年来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思路。大会组织了临床教学经验交流和学术论文交流,组织了分组座谈,颁发了2005年教学基地兼职教师教学优秀奖。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医学人才这个核心,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工作,谈经验、讲体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探讨改革的大会,也是一次加强交流、促进协作、增进友谊的大会。这次会议必将对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临床教学工作,尤其是深化临床教学改革、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并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现将周增桓副校长在第九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以科学的发展观统揽全局,注重质量,改革创新,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新局面》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南方医科大学

 

                              二○○六年四月十五日

(联系人:彭成华,陈  君,佟  矿,联系电话:48032

 

 

 

主题词:临床教学  研讨会   讲话    [通知]

抄送:各非直属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各教学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校办公室             2006年4月15印发

以科学的发展观统揽全局,注重质量,

改革创新,开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新局面

 

——周增桓副校长在第九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二ΟΟ六年四月十二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教授,同志们:

在春暖花开,大地呈现一片生机的初春时节,来自全国8 个省(市)的78所临床教学基地的新老朋友们相聚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召开我校两年一度的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交流临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培养高素质新型医学人才大计,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的各级领导和机关,以及各教学基地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这所大学在1978年就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众所周知,20048月,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为进一步加强地方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天,我们召开第九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回顾和总结近年来的临床教学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初步的探讨和研究。下面,我受郑校长和文书记的委托,向各位代表和嘉宾报告四个方面的情况:一是近年来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二是近年来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三是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四是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与对策。

一、近年来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校在上级党委和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尤其是2004年移交广东省后,在各教学基地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全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整体办学水平位居国内医科院校前列

1、形成了完备的高级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的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覆盖面宽,在理、工、医、文、管、法、经济和教育8大类培养专业具有学位授予权,共开设26个本科专业(含有6个广东省名牌专业和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生物医学工程);53个二、三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6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涵盖全部医学主干学科。

    学校具有理工医结合和中西医结合的办学优势,开展了全日制学历教育、函授、业余、网络、轮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培养从博士后、博士、硕士到本专科各个层次的高级医学人才。另外,南方医科大学也是长江学者的受聘单位。

    学校移交广东省后,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独立办学的重点医科大学之一,也是全国唯一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独立设置医科大学。博士生年招生规模位居全国医学类院校第2位(第1位是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总量居全国医科院校第一。

    2、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一致好评和公认

我校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军内外医疗和科研机构,人才质量受到军内外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校曾在广东省组织的在粤高等医学院校办学水平评估的5项考试中,获得3项第一,2项第二;1997年,在全国17所医科院校(主要为当时的部属医科院校、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等重点医科大学均参加了此次考试)的临床综合考试中,名列第三;1998年,在全军四所军医大学生物化学课程统考中(是全军近年来组织的唯一一次课程统考),我校名列第一。

2003年,学校首次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占广东省农林医药组院校获奖数的50%2004年我校学生代表团在广东省医学生急救理论和技能竞赛中,以高出第二名40多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队赴港参加粤、京、沪、台、港、澳六地的决赛并获得技术金奖;在今年省大学生艺术展活动中,我校学生共获得4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位居参赛高校前列。

创办了国内第一本由学生承办、面向全国医学生的学术杂志《医学生》,研究生人均发表论文已达到4篇,本科生每年在省级以上杂志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达100篇以上。

3、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国内医科院校前列

学校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生命科学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课题的数量4个方面在全国独立医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校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十五”教育教学改革规划项目在内的国家和军队重点教学研究课题60余项,获得“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资助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被公认为是高等医学院校实验教学改革领域最深入、最系统、最全面的改革项目,在国内率先设立了机能实验学教学中心,出版了第一本《机能实验学》教材,创建了新型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和系统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承担的国家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改革重点项目《临床医学专业考试系列研究》,开发研制出由41门课程组成的《医学通用题库》,目前已在全国50多家院校推广使用。

自国家1989年开展教学成果奖评审以来,获得了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在内的高层次教学成果奖86项。学校率先走上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之路,探索构建的“一体两环”办学模式,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理工医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建立军事医学教学课程体系,培养合格人才”两项教学改革成果也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学科人才水平具有强劲的竞争实力

一是在医学领域拥有实力雄厚的四大特色学科群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建成了以院士为领衔、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基地、优秀中青年人才为骨干的理工医结合、中西医结合、生物高技术和热带医学四大优势学科群。2003年,在广东省组织的重点学科评审中,全省参评学科综合评分的前15名学科中,我校就有8个,占全省的53.3%

二是拥有以一批大师、名师为代表的学术人才梯队

广东省医药卫生领域共有4名院士,我校占2名;广东省生命科学领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共4名,我校占2名;目前专业技术干部中,45岁以下的有1700名,占87.2%。中青年人才以第一负责人承担的重点课题占全校的85%,以第一完成人获高等级科技成果占全校的80%。涌现出以“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名中青年医药科技之星”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三)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医科院校首位

 “十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和省市基金课题886项,总经费1.7013亿多元,是全省获得政府基金课题经费最多的医科院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位居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一位;目前在粤所有高校共承担了7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我校就占了2项(中山大学2项,华南理工大学2项,中医药大学1项)。

“九五”以来,在粤所有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3项(均没有获得一等奖),其中我校就有10项,占全省各类高校和医疗机构获奖总数的43.5%。“十五”期间,我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0项(中山大学22项,华南理工大学19项),名列在粤高校首位。近几年国家公布的年度科技十大新闻中我校有4项成果入选,是广东省入选“十大新闻”最多的高校。

根据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我校2002年在国内源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共被引用1636次,居全国高校22位(第23位是山东大学,24位是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院从1997年起,连续6年在国内源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居全国医疗机构前10名,是中南地区唯一获此成绩的医疗机构。“九五”以来,学校共出版权威学术专著371部,累计字数达1.2亿。学校有5种期刊是国内本专业领域内的权威学术期刊,《第一军医大学学报》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同时被国际权威医学情报检索机构IMCAAJ同时收录的学术期刊。

二、近年来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

近两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临床教学医院的积极参与和帮助下,我校临床教学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教学基地加强了对临床教学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教学意识,突出教书育人工作,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科研的结合,形成了协作求发展、合力育人才的良好局面,临床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基地建设日趋完善

一是附属医院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我校两所附属医院进一步突出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针对临床教学中教、学、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加强了临床教学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逐步完善了临床教学的组织体系,分别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及教学督导小组;实行严格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了临床医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带教能力;同时,不断加大教学奖励力度,调动了各级各类教学人员的教学积极性。两所医院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教学支撑条件明显改善。第一、二附属医院作为第一、二临床医学院,完善了医院的教学管理体制,为开展临床教学模式改革及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非直属临床医学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充分利用校外临床教学资源是新时期高等医学教育形势发展和我校临床教学改革工作的实际需要。广州总医院、武汉总医院、南京总医院、福州总医院4家非直属临床医学院,承担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和医学影像专业的临床理论教学和见习,极大地缓解了校内两所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压力,为我校下一步的临床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建设非直属临床医学院是深化临床教学改革的需要,完善了我校的教学组织结构及其运作机制,满足了我校规模化办学的需求,为实现医学的精英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非直属附属医院拓展走在广东省前列。学校转制移交广东省后,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学校重点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两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花都区人民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湖南郴州市人民医院、广西柳州市第三人民医院15所医院先后与我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我校的非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的拓展,丰富了我校的教学基地资源,加强促进了学校与附属医院间的教学、医疗和科研的广泛合作,促进了共同发展。

四是教学基地规模稳步拓展。近两年来,我校发挥原有的优势,更加紧密地加强了与军队医院和地方医院的合作,到目前为止,我校临床教学基地总数已达98所,形成了以3所附属医院为中心、以4所非直属临床医学院、1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为主干、76家教学基地为支撑的临床教学基地群,为我校规模化办学及建立就业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基地组织领导不断加强

一是领导重视,工作到位。各教学基地领导和机关对临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确保组织工作到位。许多临床教学基地,制订完善了实习生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实习生的规范化管理,同时,为使学生顺利进入临床实习,还积极组织岗前培训和业务讲座,如军队4所总医院、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妇幼保健院、南海区人民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临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都实行了选择优秀带教老师指导我校学生实习的好做法,对学生认真指导、严格要求、严格施教、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确保了临床带教质量,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二是加大投入,协调发展。各教学医院的领导本着发展的眼光,站在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高度,加强了对教学设施和教学工作的投入,改善了教学条件,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和医疗工作的协调发展,为学生完成学业奠定了物质基础,如南昌94医院、169医院、174医院、401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粤北人民医院、惠州市人民医院等。

(三)临床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

大多数医院教学机构健全,教学管理规范,规章制度完善。广州总医院、武汉总医院、南京总医院、福州总医院、咣东省人民医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东莞东华医院等加强了对临床见习和实习的组织与领导,选派专人负责,实施正规化管理、正规化培训;绝大多数实习医院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和实习大纲,克服病源、病种不足等种种困难,想方设法满足我校学生实习要求,积极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协作帮带工作不断深入

多年来,我校坚持努力为校外临床教学兼职教师创造来校进修学习的条件。多次安排和邀请兼职教师来校参加了新技术、新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实习医院的协作关系,提高了兼职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及临床带教能力;200212月举办了非直属临床医学院首期骨干教师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到一致好评。根据医院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多次组织专家到医院进行帮带活动。200511月钟世镇院士一行到萍乡市人民医院讲学、坐诊,极大地丰富了医院的学术、医疗活动,深受当地媒体关注。在广东省非直属附属医院评审中,教务处领导带队,组织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专家到医院指导,使各医院顺利通过评审。

三、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认真分析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确实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教学基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1、临床医学院建设要加快步伐。我校两所附属医院作为临床医学院,转制后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成立了教务处。但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如第一附属医院仍长期依赖校本部的学员宿舍,第二附属医院学生宿舍和教室都与承训规模不相适应。可以说,目前需要按照临床医学院的标准加强对两所附属医院的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机制,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指导的作用。

4所军队总医院作为我校的非直属临床医学院是我校的宝贵财富,我校仍将继续依托4所医院完成部分训练任务,在条件建设、规范化管理、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设置、师资培训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2、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内涵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我校目前已拥有1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这些医院作为优质的教学和医疗资源,是学校加强临床教学的有益补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是我们搞好全方位协作的基本原则,近2年,我校与各合作医院签定了合作协议,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合作医院的内涵建设,创造大学与各非直属附属医院双赢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我校两所附属医院对合作医院的学术交流、人员培训、技术帮带和研究生培养等合作;二是各合作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条件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临床带教培训能力和水平;三是各合作医院要进一步完善临床教学管理运行体制,修订临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各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发展。

3、教学医院承训能力有待提高。近年来,随着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如专业设置、培训层次及生源性质的变化,对临床教学的管理模式、承训规模、质量建设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教学基地建设上看,点多面广,分布相对分散,各点承训能力有限。特别是2004年面向全国招生以后,我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在今后几年内每年的见习、实习学员将达到2000余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学基地的承训规模已成为办学的主要“瓶颈”之一,必须在基地建设和施训模式等方面加以改革。

(二)临床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1、教学意识要进一步增强。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少数临床教师的价值取向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偏移,临床教学不够认真,临床带教不够规范,教学水平有滑坡倾向,并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医疗、重科研、重效益、轻教学的倾向,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临床教学效果,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2、临床教学模式改革要进一步深化。规模化办学形势的发展及高等医学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传统的临床教学模式在教学互动、技能实践、临床思维、教学效率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距,客观上要求临床教学模式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因此,需要我们不断的研究和学习,积极推进临床教学改革,改善临床技能实践的教学手段,为提高医学生临床症候的观察能力、病例分析能力及治疗方案制定打下基础。

3、临床带教要进一步规范。不少基地还存在进修医生或低年资住院医师带教的现象,个别带教老师水平偏低,带教意识不强,临床教学经验不足,操作不够规范;也有的带教老师不熟悉本学科带教任务和学生实习内容,从而使教学工作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三)教学基地帮带工作还不够扎实

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和机关部门到各教学基地了解情况不够,学校与各教学、实习医院的业务联系还不够紧密,在师资培训、新技术、新业务开展等方面给教学基地帮带不够,特别是我校直属附属医院与各医院的医疗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确实起到对各合作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学生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少数学生进入实习后,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强,特别缺乏自觉向带教老师学习临床技能的意识,学习上存在懒惰思想,没有把临床实习看作是培养合格的医务工作者的重要环节,不珍惜临床实习的大好时光,特别是个别学生组织纪律涣散,劳动纪律差,不按时上下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给学校造成不良的影响。

四、下一步临床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及主要对策

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国家教育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管理暂行规定》为指导,按照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要求,坚持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相结合原则,优化基地布局,扩大承训能力,深化临床教学改革,改善教学设施条件,强化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总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围绕提高临床教学质量这个核心,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统筹规划,完善临床教学基地网络

一是加强临床医学院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两所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管理体制,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附属医院承训能力,改善目前临床教学资源紧缺的状况,加强临床医学院正规化建设,使两所附属医院能按照临床医学院教学运转模式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加快非直属临床医学院建设步伐,尽早完成各临床医学院的配套建设,加大兼职教师培训力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

二是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内涵建设。我校目前有1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将在我校的临床教学中承担重要任务,因此大力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内涵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重点。

2006年是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的“质量建设年”,学校将重点在人才培养、医疗帮带、科研协作等方面重点突破;5月份我们将组织临床兼职教师培训班;10月份安排科主任培训班;11月份将组织院长研讨班,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参观考察相关大学和医院。我们还将根据医院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组织专家到医院进行教学和医疗帮带或医院派人来校来院学习,促进“教、医、研”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医院总体实力和水平。

三是提高基地的承训能力。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和层次,要按照“合理布局,适当增点,提高层次”的原则,构建高质量的教学基地网络。要在23年内,通过“巩固、深化、创新、提高”,实现临床教学基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所谓巩固,即巩固合作关系;深化,即深化临床教学改革;创新,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即提高各医院教医研的综合实力。同时要按照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本科、继续教育培养层次的要求,加强对实习基地的分类指导,不断提高承训能力。

四是大力拓展非医学类实践教学基地。学校从200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有理、工、医、文、管、法、经济和教育8大门类,开设26个本科专业。这批学生从2007年开始将陆续进入实践学习,为保证这批学生顺利实习,我们必须新建一批非医学类实践教学基地,保证各专业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培训任务。

(二)加强沟通,强化对临床实习学生的管理

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要进一步完善与各医院的沟通、联络的畅通机制,促进信息的实时和畅通,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实习和学生管理的问题,为实习学生的管理提供信息上的保障

(三)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兼职教师的言传身教和率先垂范作用,对学生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突出的地位,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重点的为教学基地培训师资,不断提高兼职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和带教水平。2006年,我们计划邀请教学基地的骨干教师来校参加1-2期兼职教师培训班(已列入广东省继续教育项目)。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观摩、教学实践等方面实施教学培训,提高临床教学基地带教水平、规范临床实践技能操作。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1-2批部分专教授到各教学基地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讲座、示范性教学查房和医疗帮带等工作。

(四)着力提高实习学生综合素质

一是在临床教学内容改革上,进一步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促进基础与临床课程的进一步融合,坚持早期接触病房。

二是在管理制度改革上,进一步完善现有出科考核、中期考核和毕业考核等规章制度,有计划地制定好各专业、尤其是新开专业的实习考核标准,强化考核监控机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三是针对实习学员进入角色慢、实际动手能力不强的现象,在学员进入临床实习前,举办为期一周的“临床实习岗前培训”,重点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医德医风教育、规章制度和医疗法规教育、实习计划和大纲的学习。

四是与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式接轨,将其考试内容、形式融入临床理论和实践教学中,提高临床教学实效,使毕业学员走上工作单位后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五是注重引导、启发学员发挥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要不断增强学员自我完善的意识,激发学员自我发展的潜能,从医德医风、工作作风、业务素质等方面严格要求,提高他们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感。

(五)加大教学基地业务协作帮带力度

一是继续实行教学基地优惠政策。如优先安排进修、聘请兼职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促进教学基地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达到融洽感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是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可依托我校校园网,建设临床教学基地网站,将各教学基地纳入我校校园网,给教学基地提供一个宣传自己的窗口,扩大各基地的影响。同时,以学校为核心,建立与各教学基地形成快捷、高效、实用、资源共享的教育网络系统,扩大教育范围和区域,消除院校“围墙”,用于基地培训、远程会诊及示范教学等。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基地的医疗帮带力度。组织专家到医院进行专项技术帮带,实施疑难手术,新技术、新业务、新进展的专题讲座;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帮带

(六)创新临床实践教学模式

根据临床实习中期考核中所反映的问题,如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临床思维能力训练少、实习学员进入角色较慢、学习方法不灵活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临床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一是改革临床教学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病例式、讨论式”的授课活动,开阔实习学员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开设1-2门临床思维能力训练课程,以临床问题为中心,对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和综合,促进学员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继续开展临床教学“三习合一”试点。以两所直属临床医学院、四所非直属临床医学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建设为骨干,在临床教学阶段,继续开展“三习合一”(理论学习、临床见习、医疗实习)试点,即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员边参加教学活动,边参与临床工作,让学员早进入病房,加强对学生临床技能的培养。

三是探讨专业定向培养。结合社会对医学人才的需求,探讨临床教学中对学生专科定向培养,即实行对专业人才需求的订单式培养,如将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有针对性的培养妇幼方向、临床病理方向;护理学四年制本科学生培养社区护理方向和医疗文秘方向等等,因材施教,为学生毕业后就业和服务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培养符合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新型医学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道远。只要我们紧紧地围绕培养合格人才这个核心,团结协作,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把临床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