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基地

周增桓副校长在第二届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上海)的讲话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10-06-30 00:00 点击: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相聚在繁华的大上海,共商院校合作建设发展之大计,这又是我们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南方医科大学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向与会的院长及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办这次会议的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校从2004年着手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2005年正式启动该项工作,从广东省人民医院成为首个非直属附属医院至今,学校在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陕西、河北、福建、江苏11个省、直辖市已合作挂牌3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集团规模初步形成。随着非直属附属医院数量的增加,学校于2008年正式开展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帮带工作,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师资培训与医院建设  学校先后在广州、咸阳、郴州等城市依托当地非直属附属医院举办了7期“兼职教师培训班”,以中国工程院钟士镇院士领衔的讲师团先后培训了近千名兼职教师,通过理论授课、现场参观、教学示范、实际考核等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兼职教师带教水平,增强了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师的教学意识和带教能力;20097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了第一届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汇编印刷了论文集,与会代表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出谋划策,效果显著;2008年、2009年分别在中山和顺德召开了非直属附属医院联席会,加强了学校与各非直属附属医院领导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了解;2009年至今,学校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已经接收各非直属附属医院37名医生和护士进修学习,并有20多家医院前来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进行参观  

二、研究生教育与信息化建设  2008年至今,学校先后遴选了非直属附属医院学术性硕士研究生导师9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2,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6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7人,427兼职研究生导师;非直属附属医院导师先后招收304名硕士研究生、44名博士研究生,2006年至2007年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医生先后有30人被录取为学校在职研究生;学校还先后在在南京、江门、东莞、衡阳、中山、桂林、顺德、萍乡、广州等地开设了研究生课程班;20094月在江西省萍乡市召开了附属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导师遴选、兼职导师、研究生课程班开设的政策、操作办法及学校、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探讨;萍乡市人民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已采用了我校自行研制的PACS系统,进一步加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三、科学研究与医疗帮带  学校先后协助各非直属附属医院申报各级各类课题60余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资助经费100余万元。如广东省口腔医院轩东英教授的“新基因mcpr 1在腭裂形成中对鄂突间充质细胞增殖与凋亡的调控研究”于2009年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学校曾派驻2名专家在萍乡市人民医院坐诊,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四、优秀毕业生推荐  学校每年组织的广东省大型毕业生招聘会均邀请各非直属附属医院参加,截止2009年向非直属附属医院输送专科生27名、本科生108名、硕士研究生81名、博士研究生50名。多层次、高水平的人才充实了部分非直属附属医院的人才队伍,为医院的今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如衡阳中心医院领导亲自考察并引进我校应届博士毕业生,为其解决了住房、妻子工作安置等后顾之忧,并委以科室副主任的重任,搭建了实验室平台、给予科研启动经费,该博士生带领学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多次在省市电视台播报其人其事,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提升了医院的知名度。  

在对非直属附属医院进行帮带的同时,我们也感到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在师资培训上还没有行成系统的制度保证机制,兼职教师参训人数占本院医护人员比例还不高,对医院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的促进作用还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二是在非直属附属医院遴选了一批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但所占医院医护人员比例还比较低;非直属附属医院研究生导师也招收了一批研究生,但本院医护人员录取的比率还比较低。  

三是学校自行研制的PACS系统虽然在有些非直属附属医院得到了应用,但是范围不广,还没有使这一技术和平台更好地为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医疗、教学和科研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是虽然成功协助非直属附属医院申请一批课题,但总体档次不够高,成功申请获得课题资助的单位在数量上还不够多,面还不够广。  

五是对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医疗帮带力度不够大,帮带的学科还不够广泛,尤其是在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广上,距各非直属附属医院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六是学校培养的硕士、博士等高水平人才,在非直属附属医院择业比率还比较低。  

为了进一步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及帮带工作,学校即将出台“专业委员会” 管理办法,启动“医学影像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并将分期分批设立各个“专业委员会”,这一举措必将更加全面、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开展医院建设及帮带等各项工作。在成立各“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学校还将加大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兼职教师的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培训临床兼职教师,组织专家到医院进行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示范等;组织兼职教师到学校参加示范教学;有针对性地举办兼职教师培训班,使更多的兼职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培训,提高教学能力、教学意识,实现教学、医疗、科研相长。  

二是进一步加强医疗合作和交流。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各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帮带工作,把临床医疗和科研的新进展新技术专题讲座、专家实施技术帮带及医疗新技术新方法专题培训班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我们也要组织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各优势特色项目在各医院间的交流,充分发挥我们医院集团资源共享的优势,确实体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我们尤其是要充分利用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的优势,搭建好“专业委员会”平台,把项目帮带、近期帮带和远期帮带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的相关科室和南方、珠江医院的相关科室联系,学校教务处将一如既往的协调医院与医院、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只有当科室间的相互交流走向制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才能使院校合作受益更广、收效更大;只有不同学科的专家不断的从专业交流发展到友情交往与学术交流共融的时候,学科专业的帮带和交流才能从计划帮带走向专家的自动帮带。同时,我们也希望各非直属附属医院间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通过彼此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附属医院又快又好的全面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院校的科研协作与人才交流。学校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上都有着良好的设备条件和技术平台,我们将把学校的所有重点实验室向各非直属附属医院开放,因此各非直属附属医院在充分利用学校科研条件上,既要选好重点研究攻关的项目,又要注重加强与这些重点学科的联合与合作,通过联合与合作,让各非直属附属医院充分利用好学校的科研条件和技术平台,使更多医院成功申请到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立项及成果专利;同时,要做好研究生导师、兼职研究生导师遴选的前期工作,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积极推荐各类优秀毕业生到非直属附属医院工作,为加强非直属附属医院的人才梯队建设提供有效的人才资源。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既然选择加入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团队,就应该在南方医科大学这杆旗帜下团结协作,共同奋进,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平台上,加强校院合作,密切院际沟通,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周增桓副校长讲话下载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