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制度 > 学校文件 > 正文
学校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决定

本站原创 发表于: 2006-11-16 00:00 点击:

各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南校区党委,校职工委,基因工程研究所党总支:

为适应学校转制后形势和任务的转变,加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精神,学校机关在我校2002年印发的《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17条措施》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后,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重新制订了《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认为,这些措施紧密结合我校实际,贯彻了上级文件精神,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现将《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印发各单位,望认真遵照执行。

(联系人:夏欧东 48030)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二〇〇六年 十一月十三日

主题词:加强 本科教学若干意见 【决定】
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本科教学是高等学校的基础,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就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确实注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观念,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坚持精英教育与大众化教育相结合,坚持院校教育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抓住重点、与时俱进、坚持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领导,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1、继续坚持教学质量工作责任制。各级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并将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各级领导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三次,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四次。

   2、确立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学校每年至少召开6次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学院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和推动本科教学工作。遇到重大问题,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3、机关要以教学为中心开展各项职能工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要围绕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开展工作。学校出台的各项措施及资源配置都要优先保证本科教学的需要。要及时研究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之间的关系。

三、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

1、切实保障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学校经费要优先保障教学工作。年度学费收入中用于教学四项经费的比例不得低于30%,主要用以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维修、教学差旅、体育维持等教学开支。

2、加大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力度。“十一五”期间,学校进一步加快新校区、教学实验室、信息网络、图书资料、体育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改善教学基本条件,使我校教学条件建设重要指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优良标准。

3、各单位对教学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学校将加大教学经费的监管力度,对教学经费实施年度审计,对违反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情节作出相应处理。

四、严格教授讲课制度,加强名师授课工作

1、坚持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必须每学年承担本科教学。如无特殊原因,基础课教师每学年不低于36学时,临床课教师每学年不低于18学时。确因教学计划安排不能达到规定学时的,可为本科生开设选修课、系列专题讲座,或担任长学制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生开展创新活动,或教学医院帮带等,经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审批后,其学时分别计入上述规定学时之内,但计划内学时至少占学年学时的50%以上。如无特殊原因,第一年不服从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提出警告;如连续两年不服从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将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其岗位津贴标准相应降低发放。

2、鼓励院士和知名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或开设专题讲座。拨出专项经费,积极从兄弟院校、科研机构聘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校和学院定期举办全校性的或面向本学院的名师讲座。

五、实行职称评审一票否决制和优先制

1、在教师职称评审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晋升高级职称:任现职期间无故连续两年不主讲本科课程的;任现职期间教学质量评估两次被评为中等或中等以下的;近两年内发生过严重教学事故的;任现职期间没有公开发表过教学论文的;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较大而被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一年后经督导团审查仍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

2、在教师职称评审中,实行教学职称晋升优先制。对于在近三年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师、省级以上(含省级)教学成果奖第一完成人和省级以上(含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在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可由单位直接推荐进入学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

六、加强师德建设,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1、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要通过各种形式表彰师德高尚、教风优良、学风严谨的教师。在校园内设立名师风范榜,主要介绍院士以及获得过省级以上(含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称号教师的简况及业绩,以激励在校教师和学生。

2、师德考核要制度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师德规定,通过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把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师德状况纳入到工作考核、职称评审之中。

3、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教师必须做到课前认真备课和准备教案,学校将通过网络等手段公布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教务部门每学期抽查教师的教案和备课情况。凡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任,不认真备课和准备教案的教师,应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造成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意见大的教师,教务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

七、加强师资培训与引进,建设高水平骨干教师队伍

1、学校制定《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通过制度规范约束教师教学行为,促使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教师必须做到爱岗敬业,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助教必须能够协助讲授或辅导一门本科课程;讲师必须能够独立讲授一门本科课程;副教授、教授必须能够独立讲授二门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师要注重教学研究,重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并通过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水平。

2、人事部门要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培训计划,要把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学院应统筹安排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做好年度计划。对参加培训的教师要认真做好考核,并将培训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聘任岗位职务的重要依据。

3、设立学校师资留学专项基金。结合双语教学、新开专业和名牌专业建设、核心课程改革等具体教学任务,每年选送5~10名优秀主讲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教学进修学习,每期3-12个月。

4、加强师资引进工作,要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第一线工作。在师资引进时,要优先保障新开专业教学需要。

八、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加强课程建设

1、创造条件扩大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继续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构建新的课程结构,加大选修课开设比例。要切实改变课堂讲授所占学时过多的状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

2、加强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积极推进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学生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并开展讨论、追踪本学科领域最新进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

3、狠抓“精品课程”建设。以教育部组织“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我校课程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形成多学科、多课程的网络共享平台。到2007年底,力争获得3-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5-20门省级精品课程和50门左右的校级精品课程。

4、加强网络课程建设。力争在3-5年内建成30-50门网络课程。获得省级及以上的精品课程两年内应建成网络课程,广东省名牌专业的专业课程在三年内应有20%的课程建为网络课程。

5、进一步完善辅修专业学习制度。在“十一五”期间,学校设立5~10个左右的辅修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选修另一个专业作为辅修专业,为学生踏入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推动双学历、双学位的试点工作,使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我校办学特色之一。

九、大力提倡编写、引进和使用先进教材

1、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教材编写、评价和选用制度。继续坚持设立校级教材建设基金,鼓励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鼓励有条件的学科编写具有特色的高水平教材、讲义。倡导各学科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编印辅助教材。完善教材选用制度,防止低水平重复编写教材,杜绝质量低劣教材进入课堂。

2、积极引进国外名校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继续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及最新版“国家规划教材”和各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各专业使用本学科最新教材比例应达到70%以上。

3、适度推行电子化教材。选用好的电子教材创作平台,对一些印刷量小,需及时更新的教材,采取电子化教材。采取有力措施调整图书采购,保证有足够的教学参考书借阅。试行学生参考书电子化,并放在校园网供学生查阅,降低教学成本。

十、积极推动外语和双语教学改革

1、加强英语课程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要以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改革英语教学。在注重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学生语言交流和写作能力训练,实现外语教学从应试性向应用性转变。

2、在本科教学中努力创造条件使用外语组织教学。教师在讲授专业名词术语时应同时介绍相应的英语术语,在讲授重要定义、定理和原理的同时应介绍相应的英语表达,在制作多媒体时,尽量采用中英文双语表达。要有计划的加强中青年教师外语培训,尤其是口语表达训练。每年对应用外语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予以表彰。对用双语或外语进行教学的课程,学校在课时保证、教师酬金、教材建设等方面提供鼓励和支持政策。从2006学年起,每个本科专业至少要有一门专业课使用英语教学,暂不具备直接用外语讲授条件的专业和公共课,可在1-2年内先实行英语教材、汉英双语授课,分步到位的办法。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法学等专业,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外语水平,二年内使双语教学达到所开课程的10%以上。被列为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的,二年内必须有30%以上内容采用双语授课;被立项为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的,三年内必须有30%以上内容采用双语授课。

3、加强临床实习学生外语教学工作。提倡有条件的医院定期为实习生开办英文讲座,鼓励教师用英语进行教学查房。临床实习学生应使用双语书写部分医疗文书,临床实习期间原则上要书写1份以上外文病历,条件成熟后将计入实习考核成绩。

十一、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努力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1、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各新开专业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建立校外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在教学基地建设中,需注意加强实践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践教学带教水平。

2、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改革实践教学检查和考核办法,强化实践技能训练。进一步加强学生毕业考试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

3、加大投入,改善实验室环境建设和硬件设施。要按照各种实验教学的实际需要,全面加强实验室建设,尽快完成教学楼、生命科学楼实验室改造和建设工作。

4、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动手能力。重视实验大纲和实验内容的更新改革,开展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内容和实验技术、实验方法、手段改革研究,积极编写实验教材。所有实验课程均应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5、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实验室管理体制。打破“学科堡垒”,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各学院要成立统一的实验教学中心,按照一级或二级学科组建实验室,实现实验资源共享,提高使用效率。全校各类实验室均应面向学生开放,学校机关要制定实验室对外开放的管理办法,并将有关开放安排统一组织上网公布。

十二、加强学风和考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各单位要将树立良好的学风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生管理干部要经常深入学生中去,掌握不同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各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各种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种奖励的导向作用。针对学生的各种奖励,如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班集体等,学习成绩应作为评审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本科学生素质教育档案,将学生第二课堂的表现进行客观记录,为学生成长、成才、就业提供服务。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2、严格考务管理。教务部门要坚持依法治教,严肃考场纪律,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授课单位和教师作为考场纪律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发挥考场监督功能,如经发现有考场监考失职或出现违规现象,将依情节轻重依次认定为不同等级的教学事故,并给予相应的处理。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要按规定严肃处理。要注意加强对学生学习纪律、考勤和平时学习的考察,学生的学习纪律、考勤和完成作业情况要与课程结业考试成绩挂钩。

3、继续做好教考分离工作。在继续完善临床医学专业试题库的基础上,首先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建立试题库和试卷库,逐步向其他课程推广。到“十一五”末,50%以上的必修课实现教考分离,通过考试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为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十三、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1、加大教育技术应用,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开发和引进协作式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协助教师和学生建立和管理个人知识库、学科知识库,协助各种教学和科研小组(团体)开展教学科研交流,进而构建以资源为核心、教师和学生共建、全校共享的资源中心;推广网络课程平台的应用,充实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内容,促进精品课程、名师名课的建设;运用网络、虚拟现实等技术建立虚拟实验室或网络开放实验室,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力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建设一支掌握教育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师队伍,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推广和应用“151工程”等项目研究成果,建立和发展网络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促进我校教育信息化的长远发展。
2、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应用和改进现有的教务管理平台,实现计划、运转、学籍、实践教学等教务管理全面信息化;建立集成邮件、短信息、语音电话的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无障碍沟通;建立教务管理平台和教学信息化平台,连接相关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协调统一的教学管理环境。
十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

1、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要注意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密切结合,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贯穿于专业教育始终;充分挖掘和发挥专业课对人才文化素质培养的潜移默化作用。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改善校园文化氛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完善。

2、积极开展面向大学生的学术活动。采取多种措施邀请各界名家来校讲学或演讲。各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要通过海报、广播和校园网向全校公布,并吸引全校学生参加。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展示我校学生风采。

十五、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1、设立本科生创新基金。学校将每年列支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基金主要用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项目,以及各类学生科技竞赛活动。

2、加强创新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学校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一批校内创新教育基地;利用校外优势资源与兄弟院校和其他单位合作,建设一批校外创新教育基地。

十六、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和保障体系

1、坚持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和保障体系。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估,坚持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督导员、职能机关和老师参与的教学评价制度,推行全员网络教学评价。学校每学期将评估结果在校园网上公布。

2、继续坚持开展有关教学检查和反馈制度。通过开学前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随机抽查和教学联席会议等制度,检查督促教学工作。畅通教学信息反馈渠道,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教学质量。

3、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咨询与决策功能,提高教学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水平。继续加强学校教学督导团的建设,通过听课、巡视、调研等方式,帮助监督、评价教学情况。

4、建立和健全各类教学考核评估体系。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要求,建立系统、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内容包括:对学校教学工作整体评估;对院(部)、有关处(室)教学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评估;对专业的评估;对课程的评估;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估。

十七、加强教学研究,加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力度

1、设立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基金,着力培育优良教育教学成果。学校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培育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各教学单位也要设立相应专项教学改革资金,鼓励开展本科教学改革。要加强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要注意优秀教学成果的总结、提炼。

2、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都应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每两年至少撰写一篇教学改革或教学管理论文。教学研究项目、教研论文和科研项目、科研论文在岗位津贴、职称晋升、奖励等方面同等对待。

3、加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力度。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者给予配套奖励。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教学成果奖,建立一年一次的优秀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奖励制度。

 

地址: 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2楼    邮编:51051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常用连接:学校首页   |   招生网站   |   教学发展中心   |   本科审核评估   |   旧版教务处网站